,欢迎访问烟台妇女网! 烟台妇联主办 | 加入收藏
 
活动聚焦
+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妇女网 >> 专题专栏 >> 新女性文明三字经 >> 活动聚焦 
全市开展“新三字经”推广传唱活动情况综述
2014-05-16 10:56  

  编者按:“新女性文明三字经”(以下简称“新三字经”)自去年创作推出以来,各级妇联组织将其作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女性文明素养的基础性教材,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层层启动“新三字经”推广传唱活动,营造了人人学习三字经、传唱三字经、践行三字经的良好氛围。现将全市开展“新三字经”推广传唱活动情况予以刊发,望各地相互学习借鉴。

  文明养成不能一蹴而就,也不会立竿见影。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常抓不懈,多措并举、长效推进,在全市继续掀起“新三字经”推广传唱活动高潮,切实将“新三字经”内化为广大妇女崇德向善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完善自我、参与发展的自觉自律,成为涵养女性美德、成就幸福人生、引领社会文明的重要载体。

  学唱三字经巾帼文明行

  ——全市开展“新三字经”推广传唱活动情况综述

  “新女性文明三字经”推出以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以“学唱三字经、巾帼文明行”活动为载体,积极推动“新三字经”进村居、进广场、进机关、进高校、进岗位,先后开展各类宣传推广传唱活动12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25万份,迅速进家入户,并入脑入心,掀起了立德树人、共建文明的良好风尚。

  多措并举“广”宣传。为让“新三字经”走进千家万户,各级妇联组织积极拓展宣传渠道,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一是阵地有“影”,各级妇联把三字经内容制作成刊板、宣传画等,推动“三字经”进妇女之家、妇女儿童家园,进社区、村居宣传栏,进文明一条街、文明楼院。龙口市妇联与文明办联合,在“文明一条街”中专门设置“新三字经”宣传墙,莱山区妇联也在每个社区、村居制作了看板、喷绘;芝罘、牟平等地妇女儿童家园“新三字经”上墙率达100%。二是学习有“形”,市妇联精心设计编印“新三字经”宣传册、书签1.5万份免费发放,莱山区妇联设计制作了12万“女性素质提升学习笔记本”挨家挨户发放,福山区、烟台职业学院也制作成读书笔记进行宣传发放,牟平、蓬莱、开发区等地还印制了“新三字经”宣传明白纸进行街头宣传。三是媒体有“声”,充分发挥媒体在传播速度、宣传覆盖面等方面的优势加强宣传,市妇联在电视台《烟台新闻》栏目播发活动消息,并利用烟台日报、烟台妇女网等途径扩大社会知晓率;龙口市妇联专门制作“新三字经”公益广告,在电视台黄金时间和公交车载电视上连续播出;栖霞市妇联在栖霞政府网站“三农之声”专栏滚动播放“新三字经”内容;招远、龙口将“新三字经”内容与先进典型宣传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宣传感染力。

  创新载体“活”形式。寓教于乐的教育形式最能起到润物无声的效果。以“讲”提素质,市妇联开设了“新三字经”专题宣讲课程,将巡回县市区举办培训讲座,开展骨干培训;莱山区妇联举办了“树形象、强素质”主题培训会暨新三字经践行活动启动仪式;招远市妇联与文化局、老年舞协联合,将“新三字经”编成统一节目,编制统一培训课件,层层开展骨干培训,确保广大妇女原汁原味学习“新三字经”,目前已培训教唱骨干6400多名;芝罘、栖霞、海阳、招远等县市区妇联还以诵读会、专题讲座、心得交流会等形式增强广大妇女对“新三字经”的认同感,有的县市区还将宣讲与典型事迹报告会相结合,身边人讲身边事,引起广大妇女的强烈共鸣。以“写”述感悟,招远市妇联与教体局联合,将“新三字经”读唱纳入初高中生必选的课外学习内容,全市27所高初中学校先后组织学生撰写心得体会、班会交流等学习活动50多次;芝罘、栖霞等地妇联也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学新三字经”有感征文活动,并通过推荐《阳光女性》、《牵手幸福》等相关书目,引导广大女性培树和谐心态、成就精彩人生。以“演”展风采,将“新三字经”编排成表演唱、广场舞、健身操等艺术形式,充分调动基层妇女参与的积极性。莱州市妇联举办了“传承文明、共筑梦想”新三字经诵读大赛,蓬莱市妇联举办了“传唱新女性文明三字经,争做新时期蓬莱人”优秀节目展演,烟台职业学院、蚕科所等妇委会也分别举办了表演赛活动。各地充分发挥城乡巾帼志愿服务队作用,把“新三字经”内容编排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数来宝、小品、表演唱等形式,巡回镇街、进村入户开展演出,形成了“一传十,十传百”、“一人学带全家”的“倍增效应”。

  搞好结合“实”落地。宣传推广传唱“新三字经”关键在于付诸行动见实效。各级妇联组织努力将推广传唱活动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合力推动其落地抓实。市妇联将其融入全市乡村文明行动,作为“新农村新生活”培训的重要层面,并推动其与“好歌大家唱”激情广场、弘扬胶东红色文化等内容有机结合;莱阳市妇联也将该活动纳入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在莱办发[2014]10号文中进行了明确规定。蓬莱市妇联将“新三字经”推广与正在开展的“做新时期蓬莱人”活动相结合,母亲节期间广泛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帮母亲清扫一次居所、陪母亲做一次健康查体、听一堂健康讲座、送一份安康保险、吃一顿团圆饭,将“新三字经”落实到孝亲敬老的点滴行动中。牟平区妇联将活动与实施“母亲教育工程”,建设“书香牟平”相结合,依托快乐妈妈教育培训学校,每周五晚举办快乐妈妈读书会,开展集中诵读活动,把“新三字经”寓于培树科学教子理念、培育良好家风中,教育引导广大母亲践行“新三字经”,创建文明和谐家庭。

责任编辑:市妇联宣传部
   
 工作动态
   
 规划实施
   
 文献资料
 
烟台妇女网 版权所有
烟台妇联主办 技术支持:淼盾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