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妇女网! 烟台妇联主办 | 加入收藏
 
巾帼风采
+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妇女网 >> 女性视界 >> 巾帼风采 
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铸就生命保护屏障 彰显疾控卫士风采
2015-02-26 14:21  

  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现有在职职工160人,其中女性占52%。近年来,中心坚持提升能力、锻造队伍的发展思路,着力提升女职工素质,组织引领她们创先争优,立足本职建新功。中心先后获得“女职工建功立业文明岗”、“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等称号,连续7年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2013年被全国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郑俊杰先后获得“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 “齐鲁巾帼十杰”等荣誉称号。

  “百姓健康大于天”,疾控人将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利益永装心底,真正践行着“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的“三好一满意”诺言。甲型H1N1流感疫情肆虐时,她们总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流调采样,准确发出检测报告,为烟威两市疫情的防控立下汗马功劳。为最大限度保护各类高危人群,艾滋病防制专业队伍摒弃世俗偏见,走进同性恋、吸毒者、艾滋病感染者等特殊人群,开展艾滋病防控,确保我市艾滋病处于低流行状态。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实施,她们深入开展调研,制定全市扩大免疫规划工作方案,全市适龄儿童免费接种信息管理平台在全省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工作中多一份务实和用心,群众就多一份健康与安宁”,这是疾控人的工作理念。中心创造性提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模式,积极推进传染病预防、免疫接种、慢病防治、健康教育等疾控职能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构建了媒体、报刊、网络、电视、电台综合健康宣教模式,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广大群众健康知识知晓率、健康行为形成率不断提高。定期组织职工开展“进社区、送健康”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进行疾病防控知识讲座,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她们到福利院、辅读学校、烟台市SOS村为儿童免费补种疫苗,坚持多年为聋哑学校学生义务查体,到党员“双管双责”联系单位莱山区前七夼、清泉寨社区举办营养讲座,开展广场健康宣传;连续两年帮扶村冷王村群众建立健康档案,定期开展健康查体活动,2014年为116名60周岁以上的村民进行流感疫苗接种。

  “以持续的创新打造大疾控格局”,中心先后投入1600余万用于实验室仪器设备更新换代,检验检测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被纳入国家流感网络监测实验室。目前,实验室检验检测项目达到2300个,检验检测报告在欧美、亚太等46个国家和地区之间相互认可。中心引进国家“十一五”重大专项“乙肝疫苗低无免疫应答研究”、“美国CDC CRS研究”、脑炎/脑膜炎监测、PID研究、等一批合作项目和研究课题,有效提高了中心的核心竞争力。已建的2个市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学科,大多为女性学科带头人。中心有3个科研课题获得市级科研成果奖。

  中心党委高度重视妇女工作,成立了妇女工作委员会,在政策、经费、人力等方面对妇女工作给予大力支持。每年年初,都要专题研究妇女工作计划,在职代会上把妇女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专题讨论。中心将构建和谐疾控文化与疾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开展一系列思维创新的文化活动,提出女性“三爱”、“五个正确对待”理论,组建了女子合唱团、舞蹈队、旗袍秀表演队、太极拳表演队等团体,通过开设道德讲堂、举办主题活动、组织“新女性文明三字经”讲读会等,提高女性素质、提升职业形象。

责任编辑:市妇联宣传部
   
 工作动态
   
 规划实施
   
 文献资料
 
烟台妇女网 版权所有
烟台妇联主办 技术支持:淼盾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