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妇女网! 烟台妇联主办 | 加入收藏
 
调查研究
+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妇女网 >> 文献资料 >> 调查研究 
关于推进婚姻家庭和谐的调研报告
2015-03-02 14:10  芝罘区妇联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婚姻家庭关系的和谐稳定直接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结合工作实际和大走访活动,我们针对全区婚姻家庭健康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调查结果显示,全区婚姻家庭矛盾突出,现状令人担忧。妇联组织关注婚姻家庭和谐,推进芝罘平安建设任重道远。

  一、婚姻家庭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家庭矛盾纠纷日益突出。近几年来,婚外恋、网恋、婆媳关系不和谐等导致的家庭矛盾纠纷事件呈上升趋势,根据区妇联2013年来信来访情况分析,婚姻家庭案件53件,占信访总数的68.8 %左右。这些不仅极大地影响夫妻之间的感情,还影响到家庭和谐和未成年子女的健康成长。

  二是家庭暴力投诉率越来越高。据统计,当前家庭暴力的施暴者90%是男性,施暴对象多为妇女、儿童、老人等弱势群体。区妇联2013年来信来访情况分析,家庭暴力导致夫妻感情破裂而走上离婚道路的达11件,占婚姻家庭案件的20.7%,占信访总数的14.3%。同时伴随着工作、社会压力的家中,家庭软暴力也日益成为家庭不和谐的导火索。

  三是离婚纠纷越来越多。由于近几年离婚率逐年上升,因离婚问题而引起的纠纷也呈上升趋势,如离婚财产纠分割纷、子女抚养教育和探视纠纷等等,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二、主要做法

  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有效途径,以服务关口前移、传播科学理念、调试家庭关系为着力点,全面实施婚姻家庭幸福工程,有效地提升了家庭的幸福指数,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完善网络,壮大队伍,全力搭建婚姻家庭幸福平台。完善婚姻家庭指导网络。依托妇女儿童家园、妇女儿童之家等活动阵地,构建“一中心、两站、多室”的婚姻家庭指导网络。“一中心”即在婚姻登记处建立婚姻家庭指导中心,下设婚姻家庭辅导室和静心室,把好婚姻家庭的“入口关”和“出口关”,分别对新婚夫妇进行婚前技巧培训,对准离异夫妻进行静心辅导和心里疏导。“两站”即婚姻家庭指导站和妇女维权站,“多室”即半边天议事园、幸福家庭工作室、说事评理室等各具特色的工作室,把好婚姻家庭的“磨合调试关”,实现服务关口前移,适时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目前全区已创建176处妇女维权站、婚姻家庭指导站,22处特色工作室,日益发展成为女性心理情绪的释放站、婚姻家庭矛盾的指导站、家庭成员素质提升的加油站。加强婚姻家庭指导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四支队伍建设,即加强婚姻家庭宣讲团的宣讲能力提升,巾帼维权队的维权服务功能建设,妇联干部人民陪审员队伍的履职能力建设,妇联干部婚姻家庭指导师岗位资格考核等,提升婚姻家庭指导水平,增强婚姻家庭服务能力。目前全区共有各类婚姻家庭宣讲团12个,巾帼维权服务队158支,妇联干部人民陪审员21人,妇联干部中获得婚姻家庭指导师资格11人。

  (二)丰富内涵,拓展阵地,不断增强婚姻家庭经营智慧。丰富文明家庭创建内涵。对传统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五好”标准进一步提升,将幸福观、生态文明等细化成守则和准则,开展新女性文明三字经传唱、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举办“聚焦幸福”书画摄影大赛等,引导广大家庭从追求“五好”延伸为追求幸福,推动家庭成员行为文明规范化,家庭环境整洁美化,家庭生活健康幸福。传播婚姻家庭幸福理念。开展发放婚姻家庭幸福宝典活动,投资2万余元购买了1000册《不抱怨的世界》、2000个紫色手环,广泛开展“不抱怨21天行动”,科学引导大家不埋怨,不抱怨,以阳光心态经营幸福家庭,享受幸福生活。拓展婚姻家庭幸福阵地。创建美丽新娘大讲堂、婚姻健康大讲堂、魅力女性大讲堂和幸福家庭大讲坛等“家门口”讲堂,因人制宜实施婚姻家庭指导,面向婚龄3年以下的准新娘和新娘普及家庭关系、生活技能、家庭和邻里关系调试等实用方法,面向广大家庭成员开设家庭文明礼仪、亲子沟通技巧、夫妻情感经营、母亲教育等课程,面向基层妇女干部组织法律法规、家庭关心调试等技巧,进一步普及传播幸福家庭经营理念,引导家庭成员将所学的家庭经营技巧外化到家庭生活的点滴之中,帮助她们精心经营幸福家庭,珍惜幸福生活。

  (三)创新模式,人文化运作,全面提升婚姻家庭幸福指数。改变传统妇女信访维权模式,探索将妇女维权站与综治调解中心法官资源库和律师资源库有机结合,开通专用QQ群平台,以社区维权服务站为枢纽,通过现代网络视频,实施“枢纽化维权”。排查摸底在先。组织巾帼志愿者、楼片长深入楼栋、家庭排查矛盾纠纷情况,对摸排出的“问题家庭”登记造册,建立台帐,及时调处。对有重大隐患的“问题家庭”及时上报街道妇联,指定专人跟踪调解,做到排查在先、教育在先、调解在先,矛盾纠纷早处理,切实把家庭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因人制宜指导。对摸排出的“问题家庭”,社区能现场调解的,当场处结;需要政策解答的,预约到社区,通过专用平台,现场联系街道妇联,街道妇联连线资源库专业人员视频对话交流,面对面释疑解惑;需要心理疏导的,则由街道妇联通过平台预约心理咨询师或婚姻家庭指导师,指定时间到妇女儿童家园交流疏导。自专用QQ平台开通以来,20余个家庭享受了实惠,得到了方便。关爱服务保障。突出关爱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启动了“情暖2013——幸福关爱行动”,争取区委区政府财政支持,组织开展了关爱困难母亲活动,先后为100名困难单亲母亲发放了20万元的慰问金,100名困难母亲集中发放了2万元的生活用品, 100名困难单亲母亲征订爱心报纸;举办了“关爱女性健康”大讲堂、主题演讲赛、健身大赛等系列活动,先后组织健康义诊21场次,为150名女领导干部、300名困难女性进行了免费查体,近千人提供了咨询服务;举办了“爱心牵手,共圆美丽梦想”圆梦行动,通过追梦、助梦、圆梦三个环节有序推进,共征集困难妇女儿童微梦想42个,目前已成功圆梦33个。

  三、意见和建议

  (一)加大婚姻家庭和谐宣传力度,进一步化解和消弭家庭矛盾纠纷。要广泛宣传和谐家庭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宣传和谐家庭理念,倡导和弘扬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的文明家风,充分发挥妇女的贤妻、良母、孝女、善邻作用,在保证家庭和美、促进社会和谐中彰显巾帼之美。继续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优秀家庭成员评选活动,将最美家庭的寻找过程、优秀家庭成员的评选过程放大为传播文明风尚、弘扬美德大爱的过程,进一步引导广大家庭成员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传承传统美德,传递正能量。要加大女性素养提升力度,进一步发挥女性在婚姻家庭中的独特作用。

  (二)拓宽女性素养提升途径。通过举办恳谈会、交流会等形式邀请优秀家庭成员介绍先进经验,用身边的典型来启迪广大女性;通过培训班、专题讲座等形式邀请专职法律工作者讲授婚姻家庭法律知识,用实用的法律常识来武装广大女性;通过讲读会、互动等形式邀请婚姻家庭指导师、心理咨询师等传授经营婚姻家庭技巧,用科学的发放来提升广大女性经营家庭的素质。要广泛传唱新女性文明三字经和“四德”,使之成为广大妇女崇德向善的自觉自律,成为家庭成员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进一步为家庭的和谐幸福奠定坚实基础。

  (三)加大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力度,进一步提高调试婚姻家庭健康的水平。要充分把握婚姻家庭矛盾的规律性,突出前瞻性,借助心理咨询、家庭问题咨询以及法院婚姻家庭庭等专业机构,通过以情动人、以理服人的方式方法向家庭成员提供心理调节和危机介入服务,促进他们心理和谐健康,引领他们用正确方式处理人际关系,减少各种家庭冲突的产生,将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在源头,解决在诉前,努力营造及时发现、有效介入、妥善化解、家和人安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市妇联宣传部
   
 工作动态
   
 规划实施
   
 文献资料
 
烟台妇女网 版权所有
烟台妇联主办 技术支持:淼盾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