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妇女网! 烟台妇联主办 | 加入收藏
 
传唱故事
+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妇女网 >> 专题专栏 >> 新女性文明三字经 >> 传唱故事 
莱山区妇联:女性文明 花开莱山
2015-03-03 20:26  莱山区妇联

  莱山区是一个建区不到20年的滨海新区,“建设尊重自然、崇尚人文的现代莱山”是区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崇尚人文”四个字也引发了莱山区妇联的思考,从哪儿寻找突破口,营造人文和谐的社会环境呢?市妇联“新女性文明三字经”的推出,让我们豁然开朗,学唱三字经、提升女性素质不就是我们切入中心工作的重要抓手吗?!为此,区妇联以极大的热情投入了“新三字经”的推广传唱,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下面,和大家一起分享推广传唱中的三个小故事。

  故事一:区委领导的批示。“三字经”推广工作既然是妇联服务中心的重头戏,我们在推广中的第一件事,就是思考如何纳入中心工作。区委、区政府每年开展“机关干部大走访”启发了我们,何不借机推出“三字经”?我们立即着手设计以莱山区区花为背景、“三字经”、“八德”为内容的女性素质提升笔记。方案一上报,就得到了区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并做出了批示:“女性素质提升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三字经’内容通俗易懂、易学易记,贴合妇女实际,区妇联一定要下大力气做好宣传推广及学习提高工作。”拿着领导的批示,争取区财政出资81万元,印制了15万册《女性素质提升学习笔记》,通过各街道机关干部送至村居的每家每户、驻区企事业单位和各大高校,在全区基本达到了无缝隙、全覆盖。不仅“人人手上有”,还要“处处看得到”,与此同时,墙体彩绘、喷绘、灯箱布、刊板、公益宣传画等多种宣传形式遍布各街道、社区及人流密集的商场、购物中心,莱山区89000民生服务中心350平方米的室外LED大屏幕,每天滚动播放16次,上万名群众在健身休闲中受教育。

  故事二:退休职工的一封信。初家街道绿色家园社区80多岁的退休女教师董金瑜在读完《新三字经》后,专程写信:“决不可低估女性的社会作用,她们是国家民族兴旺发达的奠基石……重要的是提高女性的修养,这是当前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通过学唱三字经,有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你们在文明建设中,从这里抓起,真正抓在刀刃上,同志们,祝贺你们!”这封信让我们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只要群众支持、妇女欢迎,何乐而不为?我们积极发动各街道(园区)妇女把“三字经”的内容编排成快板、小品、舞蹈、表演唱等形式,进行广泛传唱,寓教于乐、入脑入心。金海岸社区的巾帼志愿者们将“新三字经”编排成广场舞《女子者,美之源》,现在这支广场舞已经在全区推广。初家街道老干部支部的6位阿姨,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她们自排自演现代快板《新女性八德》,多次应邀到各社区演出。

  故事三:企业女工自费做刊板。莱山银珠皮革52岁的女职工林桂珍,文化水平不高,看到《三字经》后,硬是让丈夫用三个晚上一字一句地讲解,理解了“新三字经”的意思。她说,“活了大半辈子,今天才活明白!我捡了个宝贝呀!这样的宝贝该让车间的姐妹们都有。”她和丈夫一起,自费把“三字经”做成刊板挂在公司员工通道里。刊板一挂上,引起了大家的驻足观看,林桂珍也一句一句讲给大家听,“新三字经”的学习不仅让车间姐妹职工身心更和谐、相处更和谐,还带来了生产效率的提高,为此,公司董事长在年底的表彰大会上专门给予她1000元的奖励。烟台百信妇科医院院长孙小静,在践行“三字经”的活动中身体力行,向全院职工发出学习倡议,除自费制作公益宣传广告外,还为为100名困难母亲提供健康体检等关爱服务。在“新三字经”影响下,全区涌现出“美丽家庭”1236户、“最美女性”百余人。

  素质提升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新三字经”的传唱践行力度,引导广大妇女争做慈母、孝女、贤妻、善邻,为建设蓝色幸福文明之都做出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市妇联宣传部
   
 工作动态
   
 规划实施
   
 文献资料
 
烟台妇女网 版权所有
烟台妇联主办 技术支持:淼盾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