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妇女网! 烟台妇联主办 | 加入收藏
 
知性阅读
+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妇女网 >> 女性视界 >> 知性阅读 
幸福的沸点有多高
2015-03-05 10:04  郑州晚报

  幸福的沸点有多高

  卫宣利

  他是朋友圈中最成功一个,资产百万,生意涉及国内各大城市,一年中多半时间都在天上飞,别说我们,他太太想见他一次都难。那天,难得他清闲,请我们去玩。在郊县的景区,他包下一幢别墅,任我们疯狂折腾。

  山野空气清新令人沉醉,大家兴致勃勃,钓鱼,烤肉,打牌,跳舞,玩得不亦乐乎。唯独他,电话一个接一个,时而为员工的错误暴跳如雷,时而为迟迟未至的货款说尽好话,时而又为职能部门的刁难曲意奉承……虽说是出来游玩放松,可眼前的欢声笑语美景如画,他根本充耳不闻视而不见。他那么烦躁,在草地上来回踱步,犹如困兽。

  我拉他聊天,他仍然处于焦虑之中,无法平静。他说,贮存的原材料价格一跌再跌,客户被同行抢走,仓库意外失火损失惨重,儿子没有考上大学……总之,一切都不如意。他的目光移向远处那帮玩得忘乎所以的人,感叹说:我愿意和你们在一起,就是希望能被你们的快乐感染。你看,你们都是幸福的人,除了我……

  我诧异,在我们眼中,他是标准的成功人士,名车豪宅,珍馐佳肴,随时可以去任何想去的地方,从来不用为钱伤脑筋。可是,他竟然不幸福。

  我一时失神,想起我们小区的保洁员。她50多岁了,负责6幢楼的卫生。每天早上6点钟上班,拖地板,擦楼梯扶手和健身器材,清理垃圾,很辛苦。有一次和她聊起来,她说,老公在快递公司上班,赚钱不多,但对她体贴入微。儿子读高三,成绩不错,体谅父母赚钱不易,非常节俭。婆婆身体不好,但也能帮她做做家务,回家有口热饭吃,很不错了。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刻,就是晚饭时,一家人围着桌子,热热闹闹地吃饭。

  她皮肤黑红,脸色黯黑,廉价的衣服洗得发白,一看就知道生活艰辛生存不易。可是说这些话时,她笑着,眼里流光溢彩,幸福和满足溢于言表。

  我想,幸福也是有沸点的吧。每个人的境遇不同,有的人需要100℃才能彻底释放幸福的清香,而有的人,也许只要30℃,便能将幸福浸泡出芬芳四溢的香味。我的朋友生活富足,人生畅意,可他的幸福沸点也因此而提高了。名车,豪宅,甚至环球旅行,也不能将他的幸福烧沸。而那位保洁员,她日子清贫,对生活没有更高的要求,反而因此降低了幸福的沸点。对她而言,幸福不过是一碗红烧排骨,或者晚饭后与爱人安然地牵手散步。

  一个人是否幸福,并不取决于你钱财的多少,而更多地由你的沸点高低决定。所谓快乐,无非是把幸福的沸点降低一些,再降低一些。

责任编辑:市妇联宣传部
   
 工作动态
   
 规划实施
   
 文献资料
 
烟台妇女网 版权所有
烟台妇联主办 技术支持:淼盾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