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妇女网! 烟台妇联主办 | 加入收藏
 
知性阅读
+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妇女网 >> 女性视界 >> 知性阅读 
好母亲与好管理
2015-03-05 10:04  《品牌》

  好母亲与好管理

  张静葳

  母亲对孩子的培养,与领导者对员工的培养,在管理原理上有很多共同之处。每一个好母亲,都是一个有潜力的优秀管理者。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中国女性参与到商业竞争当中。在“女性撑起半边天”的同时,她们比男性面临更多的压力。结婚、生子,长达两年的哺育期,都将是她们职业生涯的分水岭。有的女性自此回归家庭,留在职场者重心亦有所变化。女性管理者,如何平衡家庭与事业?这个老生长谈的话题,却是每一个企业中高层女性管理者在职业生涯中,都要面对的现实问题。

  这几年,我身边也有女性朋友生小孩过后,渐渐回归家庭,她们也曾叱咤职场。在我看来,这并没有什么好与不好之分,这只是个人的人生选择。作为女性,你要清楚你希望自己成为怎样的一个人?如果对工作兴趣不大,在照顾家人中能得到乐趣,那就扮演好家庭主妇的角色。而有一部分女性,他们希望既在家庭中得到温暖,又在工作中得到成就感,获得新思维,获得能力提升,这也无可厚非,我甚至更欣赏后者。因为这样的女性,管理能力、协调能力更强,工作效率更高。

  管理其实都是共通的,母亲对孩子的培养,与领导者对员工的培养,在管理原理上有很多共同之处。每一个好母亲,都是一个有潜力的优秀管理者。

  首先,她们懂得相互尊重、真诚沟通。不论是孩子还是员工,都希望得到尊重,得到认可。棍棒打不出孝子,辱骂激不出好员工,种什么果,开什么花,只有以心交心,以诚相待,才能收获真诚的回报。这一点,我很有发言权,我有一个8岁的女儿,小名叫豆豆,非常可爱。我很尊重她的选择,喜欢听她的心里话,当她每天与我分享她当天遇到的趣事儿,我就在见证她的成长。员工也一样,当你真心对待他们,他们会感觉得到,并且会以加倍工作来回报你。

  其次,身为母亲的管理者懂得正确的引导。有些家长在教育孩子时,一个劲儿逼孩子,让孩子参加很多培训班,日程排得很满,把自己年轻时未实现的愿望强加在孩子身上,将孩子当成自己的延续,这样反而适得其反,孩子会产生逆反情绪。优秀的母亲会正确引导孩子,告诉她,选择她喜欢的项目学习并长期坚持,学习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她自己。对待员工也一样,有的员工认为领导让他努力工作,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压榨他,一旦员工有这样的想法,团队士气一定会大打折扣。作为领导者,要正面引导团队情绪,让员工意识到他们努力工作不仅是为公司,而是为他自己,公司给了员工施展的平台,要珍惜机会,在工作中成就自己的品牌。

  再次,身为母亲的管理者更宽容。母亲是允许孩子犯错的,因为她在成长,只不过要讲究纠正错误的方法。比如一个字写错了,就让她写一百遍,这不是处罚,而是体罚,应该让她知道错误的原因,让她知道正确的写法。员工也一样,由于缺乏经验造成的失误,管理者要有胸怀包容,告知其正确的做法,避免下次再犯同样的错误。在团队管理中,赏罚分明很重要,但是对团队更有正面作用的还是鼓励,一个经常开庆功会的团队一定比经常开批评会的团队更有战斗力。

  最后,母亲与领导的角色会不停鞭笞自己进步。做母亲要给孩子做好表率,做领导者要给员工树立榜样。自己不优秀,不能赢得孩子真心的喜爱,同样,自己不优秀,就不能赢得员工真心的尊重。因为领导力不全是制度赋予的,真正的领导力是团队中角逐产生,只有那些有能力有魄力的人才会脱颖而出,总揽全局。所以,这样的角色要求,不论是母亲还是团队领导者都会更加努力上进,从各个方面提高自己的能力,以扮演好她的角色。

  当然,一个优秀的女性管理者会合理处理家庭与事业的关系。“工作尽量在8小时内完成,休息时间陪家人”是普遍坚持的原则。有效率的工作,是可以做到二者兼顾的。

责任编辑:市妇联宣传部
   
 工作动态
   
 规划实施
   
 文献资料
 
烟台妇女网 版权所有
烟台妇联主办 技术支持:淼盾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