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妇女网! 烟台妇联主办 | 加入收藏
 
女界关注
+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妇女网 >> 女界关注 
教师轮岗,破冰教育资源不均衡
2015-04-16 15:59  烟台日报

  “用3至5年时间实现县(市、区)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制度化、常态化,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省城乡义务教育师资配置基本均衡的目标。”14日,省教育厅出台《关于推进县(市、区)域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意见》,旨在缩小城乡、区域、校际之间的师资差距,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相关报道详见水母网)

  当前,在我市的一些县市区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择校热”,而且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究其缘由,大多是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造成的。在这个背景下,推出“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常态化,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在学校、城乡之间的流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区域之间的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算是开启了公平教育的破冰之旅。但要期待教师交流轮岗取得预期效果,还需相关制度支撑,让广大教师不仅“身入”,更能“心入”。唯有此,才能在这一常态化制度的推进和引导下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化配置。

  教育牵系着千家万户,每家每户都有已上学或将上学的孩子,孩子们“上好学”并“学好”是每个家庭的期待。而从宏观角度来讲,这些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国梦最主要的践行者,创造条件完善的教育环境让他们上好并学好,才能真正担负起逐梦的重任。然而,近年来,城乡之间、学校之间教师等教育资源的差异已经成为义务教育不均衡发展的突出表现。城乡教育差异的“马太效应”也日趋显现,相对城市来讲,大部分农村地区的教育水平相对较低、师资特别是优质师资匮乏等问题日益严重。而同时,城市学校之间的差距也在不断拉大,并直接导致了择校热、乱补课等教育乱象。这些“人为”的差距和乱象,不仅不利于地区教育的全面发展,也在很大程度上伤了部分学生和家长的心。

  推出“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可谓是牵住了均衡义务教育资源的“牛鼻子”,而促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化、常态化,更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手段。教育的均衡发展,最终是要缩小城乡学校之间、重点学校和薄弱学校之间在占有优质教育资源方面的巨大差距。实际上,早在2010年7月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就已经提出要切实缩小校际差距。此次,省教育厅出台《关于推进县(市、区)域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意见》,正式开始在包括烟台在内的全省范围内推进校长教师轮岗交流,算是开启了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推进公平教育的破冰之旅。

  好的举措还需有好的制度配套。教师轮岗是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如何保障轮岗教师的个人利益,发挥优秀教师、名校校长在交流轮岗中的领头羊作用,还需要相关制度规定,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教师校长在交流轮岗时真正“心入”,也才能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实现教育资源薄弱地区的“改朝换代”。当然,教育发展的不均衡不是一朝一夕之事,破解这一难题必然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但我们仍有信心通过一系列配套制度的跟进,校长教师轮岗制必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成效,进而逐步缝合当下的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的差距。YMG记者刘洁

责任编辑:市妇联宣传部
   
 工作动态
   
 规划实施
   
 文献资料
 
烟台妇女网 版权所有
烟台妇联主办 技术支持:淼盾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