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妇女网! 烟台妇联主办 | 加入收藏
 
女界关注
+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妇女网 >> 女界关注 
车位分男女,偏爱还是歧视?
2015-06-05 14:08  中国妇女报 佟吉清

  有媒体报道,包头市稀土高新区一商场停车场的通道和出口位置有10个特殊的停车位,比其他停车位宽半米,粉色油漆标注的“女士专用”字样非常醒目。此事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人点赞,认为这是人性化的体现;有人拍砖,称其涉嫌性别歧视。此前,上海、重庆、大连等很多城市都设置了女性专用车位,有的还会用女性漫画头像、高跟鞋、手提包等图案加以提醒和区分。

  有人认为,由于两性的自然差异,女厕的蹲位可以多一些,公交车上有必要给孕妇提供专座,但开车技术没有性别区分,女性考取驾照时和男性适用同样标准,专门给女性辟出更宽车位的特殊“照顾”,暗示女性胆子小,车技差,倒车速度慢,停车不规范,难以将车完全停到标准线里,需要更大的腾挪空间以避免剐蹭。生活中,既有特别娴熟的女司机,也有非常不靠谱的男司机,车技不因性别而产生区隔,这种表面上尊重女性的做法,固执地流露出“男性优越”情绪,实则把技术差和女司机画等号,无形中让她们在被污名为“马路杀手”之后,又掉进了“停车困难户”的陷阱,难怪“女汉子”们愤愤不平。

  对这种做法同样不买账的,还有那些在车场兜了几圈找不到位置,却又只能望女性车位而兴叹的男性。在靠脑力生存的年代,类似扛大包等拼体力的机会越来越少,女性在更广泛的领域与男性比肩竞争,操作一辆汽车亦是小菜一碟。预设女性车技不好,因此要多占空间,让男性觉得自己受到不公平待遇,他们认为车位作为一种公共资源,不应划给某个群体专用,如此“女士尊享”减损了男性的利益。如果女性开车水平天生低男人一筹,那就不仅仅是专用车位,还应该有专用车道,最一劳永逸的选择是远离方向盘,如此推演伤害女性的自尊,更是一种严重的倒退。

  车位分男女的策略在其他国家早有先例,德国的特里贝格小镇曾依据“停车难度”,将停车位漆上男、女标志,女性专用的停车位比较宽阔、明亮,而且接近出入口,比较好停;男性停车位则需要驾驶者用较高的技巧、拐较刁钻的角度,才能把车停入。面对歧视女性的指控,镇长辩护说,男性在停车方面更加擅长,可以吸引“喜爱挑战”的男性司机、并作为宣传小镇的亮点。不过,为了安抚愤怒的女性选民,他补充道:“也有不少女性停车技术很厉害,她们可以把车停在男性停车位上。”

  汽车不分男女,驾照不分男女,“女士优先”并不能顺理成章地导致“男女平等”。女性车位甫一出现就受争议,之所以在一些城市依然故我,说白了,是看中了女性的钱口袋。就像商场里面的儿童娱乐设施,客观上给孩子和妈妈带来了福利,本意则是希望女性顾客能更安心地购物。这些所谓对女性的友好设计,摆出一副“女士优先”的姿态,内里是营销手段的花样翻新。韩国首尔最早在繁华商场设置“她位”,在停车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吸引女顾客一路狂奔而来,大包小裹而去。日本的一家名为“旅途愉快”的餐厅,每天下午2时至4时,只对女性开放,暴涨的营业额证明了经营者的“远见”。打着“女性专用”这块好看的招牌,确实让商家赚得盆满钵满。

  公共设施的使用与分配应该公平合理,但从特权到歧视仿佛只有一纸之隔。停车场不是澡堂子,“特供”的广告效益要远远大于实际功用,概因这类“恩惠”并非硬性规定,关键要靠男司机的默契配合,关键时刻要重现“绅士风度”,在一位难求的情况下,如果男司机硬是当仁不让,稳、准、快地把车停进去,他人在劝告无果的情况下,也只能束手无策,就像一位男司机质疑的那样,同样缴纳停车费,我为啥不能停呢?

  车技好坏无关性别,更加人性化的安排,是把资源的享用权留给更有需要的新手。如此贴心的考虑,女性才不会被责备为“得了便宜还卖乖”,男性也不用抱怨自己成了弱势性别。

责任编辑:市妇联宣传部
   
 工作动态
   
 规划实施
   
 文献资料
 
烟台妇女网 版权所有
烟台妇联主办 技术支持:淼盾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