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妇女网! 烟台妇联主办 | 加入收藏
 
文明创建
+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妇女网 >> 工作动态 >> 文明创建 
全市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6周年活动综述
2016-03-09 09:13  市妇联宣传部

撑起家国梦想    采撷一路芬芳

——全市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6周年活动综述

沐浴全国两会的春风,第106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如期而至。为敲响“开场鼓”、打好“开局战”,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紧贴“妇女工作改革创新年”主题,以“彰显她精彩、培树她信仰、催生她力量、聚焦她需求”为主线,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纪念庆祝活动,在光耀妇女力量的同时,更激发起广大妇女拥抱家国梦想的大情怀、正能量。

一、纪念表彰彰显“她精彩”,“最美”成为高频热词。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女性最美。节日期间,各级妇联组织通过表彰最美女性、展示最美家庭、讲述最美故事,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再次掀起感悟最美、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热潮。3月8日,市妇联举办了“奔向梦想•绽放美”烟台市各界妇女庆“三八”表彰暨讲读会,以烟台女性“三花”精神为主线,通过“苦菜花开,凡质守甘苦”“迎春花开,新蕊争时节”“山菊花开,娥眉傲群芳”三个篇章,采用主题演讲、视频展播、节目展演和主持人点评结合的形式,生动展现了烟台女性“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壮志,进一步激发广大妇女融入时代洪流、创造出彩人生的责任担当。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朱秀香出席会议并致辞。会上表彰了100名烟台市三八红旗手、60个三八红旗集体,并授予孔德娟等10名同志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市妇联还分别与市委政法委、市卫计委联合表彰了一批三八红旗手,并在媒体开辟专版,推出20余个先进妇女典型。芝罘、福山、莱山、海阳、蓬莱、龙口等县市区也通过表彰会、执委会、媒体专栏等形式,对优秀妇女进行表彰。此外,各县市区还牢牢抓住家庭主阵地,选树好家庭、倡扬好家风。福山区开展了“我的家规家风家训”征文活动并举办家规家风家训讲读会,牟平区召开“弘扬传统美德 传承良好家风”家庭伦理道德建设启动暨“最美家庭”表彰大会,蓬莱市举办“与最美同行 携文明放歌”美丽家庭风采讲读会,龙口市举办“展巾帼风采 绘最美蓝图”文艺汇演暨全市妇女工作成果展示,招远市召开“五美家庭”表彰会议,莱州市举办“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训”事迹报告会,开发区举办“让爱住我家”最美家庭及优秀家庭成员评选表彰大会,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最美家庭”相融相生、相互促进。

    二、法治宣传培树“她信仰”,《反家庭暴力法》扎紧维权“篱笆”。始终坚持把普法和守法作为引导广大妇女融入法治烟台建设的长期基础性工作。“三八”节期间,各级妇联组织抓住《反家庭暴力法》正式施行契机,将法律宣传作为“三八”妇女维权周的核心内容,通过法律宣传、文艺汇演等形式,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尊法、知法、守法,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3月1日,烟台市、芝罘区两级妇联联合启动“三八”妇女维权周暨《反家庭暴力法》进家庭活动,芝罘区婚姻登记处及辖区13个街道同步开展“拒绝家庭暴力,共建幸福家庭”签名活动,市妇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部门在活动现场设立咨询台,为群众解疑释惑;3月8日,市妇联走进电台直播间“民生热线”栏目,深度解析涉及妇女权益的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保障,积极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从“纸面”落到“地面”。牟平区妇联在政务网、电视台开设了“妇女工作专题”节目,定期播放《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内容;海阳市妇联与电视台联合制作了《反家庭暴力法》宣传片;龙口市妇联发出了《反对家庭暴力 共建和谐家庭》的倡议,并走进电台直播间,推介妇女工作,普及法律知识,回答法律咨询;招远市妇联与法院联合举办家事纠纷化解座谈会,邀请法律专家与基层妇女代表面对面,共同商讨以维权促维稳的办法举措;福山、莱山、莱阳、栖霞、蓬莱、莱州、长岛等县市区也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了系列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提高妇女和广大家庭成员反对家庭暴力的意识和能力,让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成为社会共识。

    三、“双创”路上催生“她力量”,提素增效为转调加油助力。各级妇联组织坚持把创业创新作为引领广大妇女参与全市科学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切入点,不断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行动”。3月10日,市妇联第11次与市人社局联合开展女性创业就业专场招聘会,以“巾帼脱贫 你我同行”为主题,面向女性农村劳动者、返乡妇女、城镇失业妇女和普通高校女毕业生群体,组织80余家企业提供批发零售、酒店餐饮、生产制造、商业服务等就业岗位2500余个,并组织专业人士成立“巾帼电商创业顾问团”,由职业指导师、电商创业培训老师、电商创业典型人物等现场提供电子商务政策解答、创业经验分享等服务,女性创业导师及企业人力资源专家还为有创业意向的女性提供专业创业指导,有效满足了广大妇女的创业就业需求。海阳市妇联在主流媒体推出创业典型专栏,并召开女企联年会;龙口市妇联组织女企联会员到会员企业进行参观,并举办“解放思想提境界,爱拼敢赢话发展”座谈会,通过交流感悟、取经“换脑”,进一步激发创业活力。芝罘、福山、蓬莱、招远、莱州等县市区妇联也分别与当地部门企业联合举办“春风行动女性专场招聘会”,累计吸引350多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万余个,为4000多人提供创业就业指导咨询服务。

四、关爱服务聚焦“她需求”,“知行相长”推进精准扶贫。各级妇联组织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针对广大妇女在精神文化、健康保障等层面的特殊需求,既有效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更在“精准”服务上用气力。注重文化服务,节日期间,市妇联专门印制《新女性三字经》解读教材万余册面向全市免费发放,并组织巾帼志愿者深入“第一书记”派驻村莱山区解甲庄街道南水桃林,举办庆“三八”文艺汇演,为村民奉上精彩的“文化大餐”。关爱女性健康,市妇联与107医院联合,为五区100名三八红旗手免费体检,芝罘区、龙口市开展“两癌”免费筛查,牟平区联合有关部门开展透明质酸钠专项监督检查,蓬莱市启动困难母亲白内障复明术帮扶项目,莱州市再次启动“安康工程”,福山、海阳、栖霞、招远等县市区也先后开展免费体检、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深化弱势群体帮扶,芝罘区妇联与辖区企业联合开展“爱联你我,共创和谐”爱心物品发放活动,为50户困难家庭发放物品累计价值21000元;福山区开展“温暖母亲”行动,为34名患病困难母亲发放爱心救助金3.4万元;海阳市举行“情暖海阳 关爱母亲”救助金发放仪式,为50名贫困母亲送上慰问金;蓬莱市开展“春暖家庭”行动,为“春蕾女童”募集爱心衣物240余件;开发区举办“家的温暖 爱的传递”女企联、女知联庆“三八”暨爱心捐助文艺演出;莱山、牟平、莱阳、栖霞、长岛等县市区纷纷组织巾帼志愿者深入村居、学校、敬老院等,为困难母亲、春蕾女童、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送上节日的祝福与关爱。 

责任编辑:市妇联宣传部
   
 工作动态
   
 规划实施
   
 文献资料
 
烟台妇女网 版权所有
烟台妇联主办 技术支持:淼盾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