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妇女网! 烟台妇联主办 | 加入收藏
 
规划实施
+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妇女网 >> 规划实施 
情系妇女儿童 实施惠民工程
2016-05-14 09:06  招远市妇联

近年来,招远市妇联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立足部门职责,以服务妇女儿童、解决妇女儿童发展难题为重点,根据妇女儿童需求开展工作、规划实施妇女儿童服务实事项目,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全面了解妇女儿童需求,确定实事项目规划方向。以群众大走访、妇联干部“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巾帼精准扶贫摸底调查等活动为依托,组织镇村各级妇联干部进村入户了解妇女儿童发展需求状况;开展妇女工作专题调研,妇联机关干部分三组深入到14个镇街区和部分市直妇委会开展广泛调研,发放专题调查问卷3万多份,召开妇女健康调研专题座谈会15次,参加调研座谈妇女300多人,汇集妇女儿童发展面临的6大问题,为妇女儿童服务实事项目的规划确定提供有力依据,做到了有的放矢。

二、深化妇女儿童关爱活动,营造浓厚氛围。一是积极对上争取。联合卫生部门,争取列入我省第一批乳腺癌免费筛查项目试点县,到2015年共为12383名农村妇女免费筛查乳腺癌,共查出患病人数1436名,确诊乳腺癌14例,全部进行手术治疗,保证了患者生命。围绕贫困母亲救助,先后争取全国妇联“两癌”贫困母亲救助项目、烟台瑞康贫困母亲救助基金等共计28.1万元,救助贫困母亲35名;连续多年实施春蕾计划,救助春蕾女童6000多名。二是发挥“联”字优势。抓住三八节、母亲节等节日契机,联合市直部门妇委会救助贫困妇女,捐赠慰问金,每年捐赠救助金1万余元;联合卫生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义诊、免费查体等活动,每年约为1000多名妇女进行免费健康查体服务;组织检察院、法院、招金集团、中矿集团等妇委会以及优秀女企业家,开展“爱心妈妈”活动,长期结对帮扶困难女童100多名,女童救助范围不断扩大。三是探索救助新模式。深入实施女性安康工程,全市5000多名妇女纳入女性安康保险,增强了妇女健康保障;结合巾帼脱贫行动,积极探索妇女儿童精准救助新模式,在全市摸底排查困难妇女儿童4900名,有针对性地结对帮扶、心理辅导、因人施救,帮助更多妇女儿童早日脱贫。四是强化宣传引导。结合“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妇女健康大讲堂等活动,加大妇女保健、妇女维权、亲子教育等内容的讲授,每年邀请烟台和当地医院的专家等举办妇女健康讲座10场以上,发放宣传明白纸5万多份,在全社会营造了关爱妇女儿童的浓厚氛围。

三、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建立服务妇女儿童长效机制。随着妇女“两癌”发病率的不断增高,招远市妇联将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扩面列入重点工作日程。自2013年始,招远市妇联定期组织市女政协委员、人大女代表开展座谈,多次向政协、人大提出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扩面建议的提案,引起市委、市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年,招远市妇联正式启动巾帼脱贫行动,在建档立卡中了解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和困难儿童占相当比例,为此,招远市妇联先后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农村妇女健康专项调研报告和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扩面、加大“春蕾计划”救助力度申请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将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扩面工作、加大“春蕾计划”救助力度2个项目列入为民服务实事项目,市财政拨付专款近100万元,为1万名农村妇女实行“两癌”免费筛查,救助困难女童300名,让更多妇女儿童共享科学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市妇联宣传部
   
 工作动态
   
 规划实施
   
 文献资料
 
烟台妇女网 版权所有
烟台妇联主办 技术支持:淼盾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