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妇女网! 烟台妇联主办 | 加入收藏
 
建功创业
+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妇女网 >> 工作动态 >> 建功创业 
福山区妇联拓展“互联网+”时代的妇女工作新思路
2016-10-11 16:03  福山区妇联

福山区妇联推动妇女工作与互联网有机融合,将妇联组织建到妇女群众的“指尖”上,使广大妇女零距离感受“娘家人”的贴心服务,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打造互通互联服务平台,开拓网络工作阵地。巧搭“顺风车”,创新推行“五群工作法”。受福山区推行的城市社区管理服务“五群工作法”启发,创新推出妇联“五群工作法”,即区妇联总群、镇街妇联分群、社区妇女工作分群、女片长联络群、楼宇妇女小组长联系群,实现妇女与妇联线上交流“零距离”、线下服务“零等待”。聚焦“福女人”,用心运维微信公众号。自去年6月开通微信公众号以来,坚持每日更新,及时推送妇女工作最新资讯,传播妇联好声音、传递女性正能量,目前共发布信息400余期、1700余条,成为名副其实的“网上妇女之家”。整合“会员群”,增强妇联组织凝聚力。通过微信群发出爱心倡议举办义卖活动,女企联、女书联会员积极响应,捐赠价值5000元钟表产品和40余件书画作品,拍卖所得全部用于救助患病困难妇女;广场舞协会、旗袍协会通过微信群加强交流,创作以“三字经”“四德歌”为主题的节目,实现互联发展。

    力推“线上线下”资源融合,创新组织互动模式。改变传统活动运作模式,运用网络平台开展宣传发动、报名投票、信息反馈,提升组织效率和活动影响力。在“寻找最美家庭”“随手拍”“巾帼心向党”等活动中,既在线上宣传发动,鼓励妇女群众参与,还依托全区妇女之家、妇女儿童家园广泛开展“好家风评议会”“邻里同乐展示会”等线下活动,实现优势互补、高效互动。在“家规家风家训”讲读会上,通过“晒、议、讲、展、秀”的方式宣传“最美家风”,每天在微信公众平台上推出获奖征文,通过网络与更多人分享,进一步凝聚道德正能量。“三八妇女维权宣传周”期间,在网上发布反家暴法律知识和案例,妇女法律援助律师团在线解答,同时组织巾帼志愿者到村居开展普法宣传,发放倡议书等资料2000余份,大大提升妇女维权意识。

    借力“O2O”网络公益,激发妇联工作创新。通过线上推送困难群体需求,号召爱心人士参与救助,实现服务意识、志愿精神和妇女需求的最佳结合。依托微信公众平台,广泛收集困难母亲、春蕾女童等群体“微心愿”,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进行认领,建立起“收集—汇总—发布—认领”的爱心接力机制,目前已发起两期共完成280个“微心愿”,捐款物数额达10万余元;发布为“春蕾女童”寻找资助人的号召,139名“春蕾女童”在短时间内全部联系到结对帮扶的爱心人士,筹集发放爱心助学金6.95万元,实现了志愿服务线上线下高效对接;建立“贫困妇女儿童网络数据库”,及时更新数据,通过各种渠道为她们争取救助资源,今年共救助困难母亲34名,并将爱心羊毛衫送到30名单亲困难母亲的手中。

拓展“互联网+”创业渠道,力促女性创业就业。紧抓阿里巴巴在福山区布局“农村淘宝”的契机,通过“福女人”公众号、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广发招募令,号召广大妇女加入“村淘合伙人”。目前,村级服务站正式开业35个,女性合伙人占20名。根据广大家庭妇女的创业需求,联合海尔集团开展“巾帼创客”妇女创业行动,发挥海尔“人人创客”网络平台销售家电低门槛、零投资、见效快的优势,实现了“互联网+ ”的多方共赢。

责任编辑:市妇联宣传部
   
 工作动态
   
 规划实施
   
 文献资料
 
烟台妇女网 版权所有
烟台妇联主办 技术支持:淼盾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