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妇女网! 烟台妇联主办 | 加入收藏
 
帮扶救助
+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妇女网 >> 工作动态 >> 帮扶救助 
在精准扶贫中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作用
2016-10-20 16:01  莱州市妇联

今年以来,莱州市妇联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市强民富、宜居文明新莱州”的总目标,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工作思路,在参与全市精准扶贫的大潮中积极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作用,形成广大妇女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扶贫新格局,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
把技能培训作为巾帼扶贫长效工作。市妇联以文件的形式对巾帼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量化和细化,结合“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内容,要求各镇街妇联、村居妇代会主动召集建档立卡的贫困妇女参加各种技能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活动,并做好登记留底工作;主动协调各部门,及时将各种培训和优惠政策惠及辖区贫困妇女,并动员各个层面的爱心人士开展贫困妇女救助行动,采取就近帮扶原则,让更多的贫困妇女得到社会关心。“扶贫日”当天,市妇联邀请资深阳光大姐到驿道镇西狼虎埠村,对全村妇女进行居家养老、育婴技能、健康知识等方面的培训,进一步提升健康意识和再就业能力。
把“代理妈妈”作为巾帼扶贫品牌工作。今年3月份,市妇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代理妈妈”活动,相继召开镇街妇联主席和市直妇委会主任工作会议,对“代理妈妈”相关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各镇街妇联对辖区内建档立卡的贫困儿童(在校学生)重新核定,并征求家长及所在村委的意见,家长、村委负责人及镇街妇联主席共同签字盖章后,统一报市妇联归档,目前核定确认贫困儿童(在校学生)22名;市直机关妇委会再次发动“代理妈妈”招募活动,对65个“代理妈妈”认定核实,加盖所在单位公章后由市妇联归档统一管理。“代理妈妈”们积极参与活动,救助帮扶的范围从登记在册的贫困儿童扩大到“春蕾女童”,仅卫生系统“代理妈妈”们就帮扶7名贫困儿童,捐助现金2650元。
把爱心帮扶作为巾帼扶贫常规工作。市妇联大力实施爱心帮扶行动,取得良好效果。班子成员常年坚持资助贫困女童,今年上半年,多次赴所包帮的驿道镇西狼虎埠村5户贫困家庭开展贫困走访活动,与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工作人员一道赠送价值6000元的爱心物品,并邀请市妇幼保健院专家为其进行血压、腹部B超、乳腺、心电图等方面的义务查体。发挥妇联组织优势,联系业务单位有针对性开展上门帮扶服务,与市卫生局、慢性病院共同制定专门的帮扶计划书,对7名因家中有精神障碍病人致贫的儿童进行长期帮扶和定期随访,给予免费治疗,近期走访了驿道镇邢胡村的贫困女童家庭。发动社会资源,联合中国人寿莱州支公司走访慰问沙河镇、土山镇2名大病妇女,为她们送去慰问品;于“六一”期间走访慰问了包帮村的春蕾女童王菠樱,捐赠款物2000元。

责任编辑:市妇联宣传部
   
 工作动态
   
 规划实施
   
 文献资料
 
烟台妇女网 版权所有
烟台妇联主办 技术支持:淼盾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