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妇女网! 烟台妇联主办 | 加入收藏
 
巾帼风采
+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妇女网 >> 女性视界 >> 巾帼风采 
李翠华、曲以耀家庭:半个世纪的抚养恩情
2017-04-01 15:50  蓬莱市妇联

  在北王绪,提到曲以耀、李翠华夫妇,街坊邻居都要赞一声好。老两口结婚五十多年来,携手走过许多风雨和坎坷,默默地做了很多平常却不平凡的事。

  走进老两口的家,会发现家里虽然不大,却收拾得很干净。李翠华会一一介绍,电视是女儿买的,沙发是儿子送的,墙上挂的十字绣侄女绣了两个月……言辞间充满了骄傲和欣慰,末了叹口气说道,看到孩子们今天过得都很好,那些年吃的苦都是值得的。

  四十六年前,曲以耀的大哥大嫂都在四川工作,育有三个女儿。大嫂突然生病瘫痪,大哥便写信与曲以耀商量说,妻子病重无法照料孩子,想把才三个月的小女儿送到别人家寄养。曲以耀看了以后不同意,心想自家的孩子怎么能让别人养?当即便决定去四川把孩子带回来。第二天便坐火车去了四川,本打算只接小侄女回来,到了以后看到大哥又要照顾大嫂,又要照料三个孩子,实在太辛苦,便一咬牙把三个孩子都带上了火车。这一路走了七天七夜,为了顾好三个孩子,曲以耀没怎么休息,到家把孩子安顿好后,曲以耀险些累晕过去。

  看到曲以耀一下子带了三个孩子回来,李翠华虽然有些吃惊却毫无怨言,只是在暗暗发愁日子要怎么过。那时候就算没有大哥的三个孩子,曲以耀家也过得很艰难:母亲常年瘫痪在床,家中还有四个儿女,最大的女儿才九岁,多了这三个孩子后,上上下下十口人,全靠他们夫妻俩挣工分养活,其中艰辛可想而知。为了多挣工分,李翠花每天天不亮就到别人家挑猪粪,一次,一脚踩到了工具上,脚被工具穿透了,简单包扎了一下,她又继续干活了;生产队干活休息时,别人说说笑笑的休息,李翠华就会从兜里拿出鞋底又缝了起来……拿街坊邻居的话说:从来就没看到他们有闲着的时候。即使是现在再提起那段日子,老两口仍是有所动容,只是说:“真不知道怎么过来的,只记得没日没夜拼命挣工分,还好孩子们都养大了,也算是对得起大哥大嫂了。”

  这样的日子过了十年后,四川却又有噩耗传来,大哥因病去世了,只剩下了大嫂一个人。大嫂的家人来信联系说,愿意照料大嫂和三个孩子,可以把孩子送回四川。夫妻俩收到信后商量了一宿,还是不舍得把三个孩子送走,一方面养了这么多年,跟自己亲生的孩子没两样,一方面就算大哥去世了,他们觉得自己还是有照顾大嫂和孩子的责任。商量的结果是非但不把孩子送回,还要去四川把大嫂接过来一并照料。到了四川后,大嫂的家人很感动,主动提出要把分配工作的宝贵机会让给曲以耀的亲生孩子,却被曲以耀拒绝了,他说,且不说不能干这弄虚作假的事,就算是政策允许,分配工作的机会是大哥留给三个孩子的,我们不能抢占一分一毫。

  大嫂接过来后,算上曲以耀的母亲,家中就有两个瘫痪的病号了,她们的吃喝撒拉一切事务都是李翠华一手包办。每天在地里忙完,回来先伺候两个病号,再照顾几个孩子,夫妻俩自己的吃穿用度是能省则省,能无则无。提起当年,李翠华笑谈:“现在想想好像应该挺苦,但当时还真没觉得苦,每天忙这忙那,没有时间去想苦不苦,只想着一定要撑下去,全家人一个人都不能少。”

  后来,大哥的三个女儿陆陆续续都分配了工作,成家立业,想把自己的母亲接过去轮流照料,以减轻叔叔、婶婶的负担。曲以耀夫妇却说,她们刚踏上社会,应该把重心放在工作上,大嫂再由他们照顾几年。直到几年前夫妻俩的年纪大了,实在照料不动了,才把大嫂交给几个孩子看护。大嫂离开曲以耀家的第一个春节,老两口在家里生气,曲以耀埋怨不该把大嫂送给孩子养,老伴也很无奈,她何尝舍得将大嫂送走,三十多年了,伺候大嫂已经成为她每天的重要工作,但她实在是搬不动大嫂了。毕竟他们也都将近70岁了。

  现在,曲以耀的三个侄女都过得很幸福,视他们二老为亲生父母。不但平日里常过来看望两位老人,每逢二老生日更是费尽心机准备礼物来讨二老欢心。她们常说:“我们能有今天,妈妈能活到现在,全是二叔二婶的功劳,为他们做再多的事我们也心甘情愿。”在父母的影响下,几个兄弟姐妹相处的也很融洽。逢年过节,他们都聚在老人家中,其乐融融的大家庭,很是让人羡慕。

  除了对家人尽职尽责外,曲以耀两口俩对街坊邻居,乃至对社会,都抱有浓浓的爱心和责任感。

  每个村里都有几个常年在街上游荡的人,多是智商低下家人都不太管的,北王绪也不例外,其中有个人,大家都管他叫翔,每天傍晚到了吃饭的点,翔都会到曲家的院子里要吃的,这时候家里不管有什么,李翠华都会收拾一份给他。“有饭菜给饭菜,有水果给水果,他也怪可怜的,他家里人都不太管,他一个人又能吃多少”,李翠华总是这么说。翔感念老两口的恩情,经常跑到家里来问有没有什么活要干,李翠华也总是摆摆手说,活都干完啦,下次再找你帮忙。这看似是一件小事,但十数年如一日的坚持下来,又有几个人能做到呢?

  街坊邻居,只要谁家中有人生病或有红白喜事,老两口都会主动去帮忙。北王绪一千多户村民,有的不熟悉,老两口便留意大队的广播,只要村里广播哪户村民家庭困难需要帮助,他们就捐钱捐物,总是走在前面。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老两口发动全家捐款,并收拾了一车衣物捐到了灾区。

  两位老人可谓是施恩不图报的典范。这么多年下来,儿女孝敬和自己攒的钱不知道捐了多少出去,他们却从来不觉得自己是做了多大的好事,李翠华说:“只要我们自己能有口饭吃,就要去帮助别人,我们捐的东西别人不嫌弃就不错了,这没什么的。”他们做了好事,总是说“没什么”,但被帮助的人对他们的恩情却不敢忘。一旦老两口有什么事情需要人手,亲朋好友、街坊邻居都争着来帮忙。西方有句谚语“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或许正暗合了老两口朴素的人生观,二老也正是用这样的高风亮节收获了众人的尊敬与钦佩。

责任编辑:市妇联宣传部
   
 工作动态
   
 规划实施
   
 文献资料
 
烟台妇女网 版权所有
烟台妇联主办 技术支持:淼盾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