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妇女网! 烟台妇联主办 | 加入收藏
 
巾帼风采
+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妇女网 >> 女性视界 >> 巾帼风采 
王桂英:照顾8位老人的好媳妇、好闺女
2017-04-01 15:50  长岛县妇联

  现年70多岁的王桂英老人是长岛县南长山街道一名普通的退休教师,丈夫英年早逝,近30年来,她一直照顾着年迈多病的婆婆,拉扯4个儿女成家立业,整个大家庭母慈子孝,尊老爱幼,其乐融融。

  从1972年到1985年十多年,王桂英先后送走7位老人,1986年,丈夫因车祸也离她而去,为了这个家,她毅然挑起全家重担,对上孝敬老的,对下抚养小的。如今,婆婆已经100岁了,儿女也都成家立业,近30年来王桂英为了婆婆,为了这个家不散,付出了很多很多。

  她,照顾8个老人,践行孝的诺言

  王桂英老人刚结婚那几年,家里有公公、婆婆、丈夫的奶奶和婆婆的继母4位老人,还有一个父亲去世、母亲改嫁的侄子,加上自己的孩子,一大家子人,只有她和丈夫挣钱养家,生活的拮据可想而知。姥姥身体不好,离不开药,无论生活多艰难,她从未耽误过老人看病吃药。公公因脑血栓偏瘫卧病在床9年多,王桂英在小学担任班主任,要管理几十个孩子,回到家里,她要给公公端水喂药、擦洗身体,伺候全家老少吃饭,一天下来,疲惫不堪,但她从来没有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多年来和几位老人和睦相处从未红过脸,老人们在王桂英的精心照料下,都度过了幸福的晚年。1972年到1985年十几年间,王桂英先后送走公公、奶奶、姥姥、生身父母和养父母7位老人。

  老人们相继离开人世,孩子们也长大了,王桂英总算能喘口气了。可是她万万没有想到,就在这时丈夫因车祸离她而去,这对她来说真是晴天霹雳,天塌地陷,死的心都有,几天下来王桂英便枯瘦如柴,70岁的婆婆当时听到这一噩耗茶饭不思瘫痪在床,身体一下子就垮了。面对70岁的婆婆、面对4个尚未成家立业的孩子,王桂英劝自己一定要挺住,咬紧牙关,要用自己的肩膀撑起这个家。

  她,为了婆婆,始终守着这个家

  丈夫去世那年王桂英才46岁,有好多人劝她再嫁,但她有个条件要带上婆婆,别人一听都说你真傻,有儿有女的都把老人送到敬老院,别说你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婆婆。可是她说不行,因为婆婆世上没有儿女了,她要改嫁婆婆怎么办,王桂英不能让她失去了儿子再没有了家,她不忍心让婆婆上敬老院,为了婆婆她一次次谢绝前来提亲的人。

  婆婆自从儿子走后,就一直卧床不起,从1986年到1996年之间王桂英又要上班,又要照顾老人,为了照顾老人方便,她一直和婆婆睡在一起,给老人洗澡、剪头、端屎端尿,把老人收拾的干净利落。老人爱睡热炕,天冷的时候她一天给老人烧两遍炕,早上上班前先把炕烧上,晚上再烧一次,为了解决烧柴,她利用休息时间上山拾草,在山上渴了喝口凉水,饿了咬口凉馒头,这期间流过多少泪只有她自己知道。后来,生活条件好了,婆婆每月要喝二三十斤黄酒,王桂英就天天给她加糖熬热,有时要喝葡萄酒,王桂英也有求必应。婆婆年事已高,大小便经常失禁,王桂英便天天给她洗澡,洗弄脏的衣服,擦洗弄脏的家。就这样几十年如一日,年逾古稀的王桂英本该颐养天年,可她仍每天洗衣、买菜、做饭、喂饭,照顾着婆婆,现年100岁高龄的婆婆,身体依然硬朗,甚至白发又生青丝。

  她,言传身教,将孝行延续下去

  近30年来王桂英从来不在婆婆和孩子面前流泪,她要让婆婆放心,虽然儿子不在了,但她一样能撑起这个家;她要让儿女们放心,虽然他们失去了父亲,但他们仍然不缺乏爱的呵护。

  王桂英一直用女儿心照顾婆婆,婆婆逢人就夸自己有福,有一个比闺女还亲的好儿媳。王桂英对老人的孝敬之心深深地感染着她的子女们,在她的影响下,儿孙们个个孝顺。王桂英现在年纪大了,照顾婆婆有时也力不从心,如今已长大成家立业的孩子,成为她的好帮手,经常帮着她照顾婆婆,尤其是王桂英的儿媳妇,照顾奶奶从来不怕脏、不怕累,街坊四邻都夸赞。儿女们都像妈妈孝敬奶奶一样孝敬着妈妈和奶奶,面对夸赞总是说“孝敬老人是我们做儿女应该做的,母亲一辈子不容易,我们更应该多孝敬孝敬她。”王桂英用实际行动为子女做出了榜样,也赢得了社会的赞誉,先后荣获“长岛好人”“烟台市十大孝亲敬老楷模”“齐鲁十大孝亲敬老最美家庭”“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市妇联宣传部
   
 工作动态
   
 规划实施
   
 文献资料
 
烟台妇女网 版权所有
烟台妇联主办 技术支持:淼盾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