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妇女网! 烟台妇联主办 | 加入收藏
 
巾帼风采
+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妇女网 >> 女性视界 >> 巾帼风采 
李福玲:带着乡亲们致富的新型“女农民”
2017-04-01 15:50  莱阳市妇联

  李福玲,女,1962年生人,莱阳市柏林庄镇北李家庄村人,婚后嫁入莱阳市柏林庄办事处北小平村,现任莱阳市福琪果蔬专业合作社社长,是莱阳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2003年,时年41岁的李福玲开车陪朋友去了一家黄金梨园,觉得行业前景看好,回家跟老公一商量,决定回老家发展黄金梨。

  “不怕别人瞧不起,就怕自己不努力”

  刚回村承包梨园,一切并不顺利。老公当时已在莱阳市里置了房产,李福玲回村承包土地发展黄金梨,村里的老百姓说什么的都有,有说她“好不容易脱了老百姓这层皮,好好的日子不过回来自己找罪受,脑子不清楚”的;有说她“一点经验没有,肯定干不起来”的,加上当时老百姓还很重视土地,尽管做了很大努力,但到最后她仅仅承包到了20亩地,这与她回村创业的设想差距很大。干还是不干?她并没有犹豫很久,20亩地她痛快的接了过来。种上树的当年,由于对梨园管理一窍不通,只得请人修剪果树,可是没人愿意帮忙。她对老公说:“别人瞧不起不要紧,只要自己努力,就一定能干成。我开车拉着你,咱俩挨家梨园去看,自己偷师去。”就这样,两口子夜以继日地钻研、学习,四处“取经”,周边县市区经营较好的梨园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很快她就掌握了相关技术。

  二、“成分不好没读上大学,没学够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

  李福玲现在是莱阳地面上梨园管理的“大拿”。2011年,莱阳青青大地的老板邀请她与莱阳农学院和农业局的专家一起,到寿光给患病的梨园看病。到了梨园,专家们有取样的,有听取管理人员病情介绍的,凭多年的实践经验李福玲立马看出了问题,但面对专家队伍她还是不很自信,就自己低声嘀咕说“不就是管理不到位缺了钙和几种微量元素吗?”,老板听见后看了她一眼没吭声。几天后,老板找到她对她说,“真服了你了,你一眼看出的病因跟专家通过科学手段确定的病因一模一样。今后我所有梨园的技术指导就靠你了。”

  40多岁的普通农村妇女能把果树管理技术在短时间内掌握的那么好、那么透,其中付出的汗水、教训、努力没人知道。2009年听说了莱阳农业局组织人员到烟台学习果树管理,她主动找到村委踊跃报名。去了后她十分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听讲,仔细记录,深觉受益。学完归来,她学为所用,对照所学所记,扎实实践,查找不足。每年的春、夏两个季节的白天,她整日泡在果园里,风吹日晒,做个“黑脸女汉子”;晚上不管多累多晚,她都要整理当天的管理日志,详细记录季节、天气、风向、温度、湿度对梨树管理的影响,有疑问的地方、所获重点经验、所得失败教训她都用红笔重点标出。第二年去烟台学习的时候,她带着问题认真听讲。日复一日,她整整坚持了十年。十年下来,她的学习笔记、管理日志积累了厚厚的十几本。她说:“因为成分不好,我77年初中没毕业就掇学了,我的三个弟妹都是大学生,没学习够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只要有机会学习我都十分珍惜。”

  三、“社员的每分钱都来之不易,把果园交给我我就得替他们管好”

  2009年,李福玲的梨园进入盛果期,销售压力越来越大。重压之下,她萌生了组建合作社的想法。经过反复做市场考察论证,顶着家人的压力,她四处筹钱,投资100万元建起了以黄金梨、苹果种植、销售为主福琪果蔬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现已拥有固定资产已达3000万元,现代化的贮藏冷库5000吨,黄金梨示范基地1500亩,社员近300人,产品远销广州、深圳、东南亚等地,年均实现销售收入1000万元。

  在合作社成长过程中,李福玲定期组织培训班,将掌握的专业知识毫无保留地免费传授给村民,无偿帮助村民解决果蔬病虫害、修剪、储存等难题,较好解决了社员在施肥、病虫害防治、销售等环节的后顾之忧。为了统一和提高果品质量,适应市场需求,她创作实行了“七统一两加强一严格”的管理运作模式,即统一果树种植、统一管理措施、统一生产技术、统一供药施肥、统一采收时间、统一加工场所、统一销售渠道,加强督促检查、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果品生产、销售、贮藏。李福玲是合作社社员的技术支撑,也是社员们心目中的“大掌柜”,她对每一户社员的果园都比自己的还当心,李福玲将合作社的近300个社员分成十个小组,实行组长联系的社长负责制,有关“七统一两加强一严格”的信息由组长负责通知,但技术由她自己提供支持,社长直接对每户社员负责。为了服务到位,她一笔一画的建立了社员登记簿,厚厚的几个大本子上每家每户的果树种植时间、病虫害防治记录、挂果座果率都有详细记载,社员们一旦有了疑问或忘记了关于果树的具体问题都到她那里去查,甚至有些果农生活上有了困难都到她那里去求助。到了收获季节,对照每个社员的成品梨,参照上一年度的管理情况,她还给每个社员制定下一年度严格的管理方案。“社员的每分钱都来之不易,把果园交给我我就得替他们管好”,虽然工作量巨大,李福玲却并没有觉得苦,她觉得这是她应该做的,也是她愿意做的。

  虽然实行了固定管理模式,但管理模式的实行她并不靠制度规范,而是靠自己出色的技术、认真的态度和良好的人格魅力。实行“七统一”要求社员从她那里进农药化肥,因为实行绿色管理,成本相对较高,所以也有个别社员从她那里学会技术后想自行管理。遇到这种情况她并不阻拦,只是要求社员不能再使用“福琪”商标,但她依然会帮忙销售,遇到技术难题找她也热心提供服务。河洛镇的一个种植户,跟着她学了一年技术后,第二年就想自已管理。管理了一段时间,他焦急地给李福玲打电话,说果树落叶厉害,想送点叶子给李福玲,求她帮忙查找病因。但凭几片叶子,李福玲怕不能准确的找到原因,虽然自己忙得脚不沾地,她还是放下自己的营生,匆匆开车去了他的梨园。经观察分析,她断定是喷洒农药的温度不合适造成的药害,并帮他研究制定了挽救方法。经此一事,这个农户不仅认识到梨园管理不是单纯的照猫画虎,还对李福玲的技术水平越发信服,自觉回到了“七统一”模式。

  四、“家和万事兴,家庭和顺了事事才能一顺百顺”

  李福玲十分重视自己的家庭,结婚之前,她老公的大家庭之间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鸡毛蒜皮的矛盾,结婚后,她对老公说:“老公你放心,我相信家和万事兴,家庭和顺了事事才能一顺百顺,这个家只要有我在,肯定会好起来”。李福玲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结婚三十年了,在她的付出、影响、带动下,她们家婆媳、妯娌、姑嫂之间从来没有过脸红脸白,处得十分亲热。她自己是这么做的,对在合作社季节性上班的女工她也是这么劝的。有一次在包装车间,当听说有个女工跟自己婆婆有了矛盾,她就对女工说“我觉得你们婆媳之间没什么,作为小辈,你首先得敬老,这样,我别的没有,剪下来的树枝有的是,我出一车树枝,以你的名义给老人送去,以后呀你凡事不要计较,你们之间的关系肯定就好了”。在她的努力下,村里许多家庭关系越来越和顺,她也在合作社女工中有了个“大家长”的戏称。

  五、“周围的人每个人说我一个好,我就会什么都好”

  李福玲是个热心肠,在壮大合作社的同时,李福玲不忘村里的父老乡亲,为老百姓多办好事、实事,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合作社成立以来,从根本上解决了种植户果品销售难的问题;二是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拉动本村及周边村庄300余农户地生产与发展,为农村大量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三是为村里的富余劳动力特别是妇女创造就业机会,200季节性工人95%是当地农村妇女,每年能增加她们劳动收入人均10000余元;四是坚持每年都从合作社拿出一部分资金为村里的老党员和困难群众发放慰问金、物品。截至目前,她先后提供给老党员和困难户的帮助计400多人次,物资合计人民币共计10余万元。“周围的人每个人说我一个好,我就会什么都好”,这是她对自己的善举初衷的最朴实的解释。

 
责任编辑:市妇联宣传部
   
 工作动态
   
 规划实施
   
 文献资料
 
烟台妇女网 版权所有
烟台妇联主办 技术支持:淼盾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