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妇女网! 烟台妇联主办 | 加入收藏
 
领导讲话
+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妇女网 >> 文献资料 >> 领导讲话 
张惠同志在烟台市妇女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18-06-10 10:24  市妇联宣传部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开创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形势下,烟台市妇女第十六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是烟台市妇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共商妇女事业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今天,烟台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充分体现了对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的高度重视。在此,我代表省妇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重视、支持妇女事业发展的烟台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妇女姐妹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烟台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重点建设港口城市,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三核”之一,也是蝉联五届的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烟台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勇于担当、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群众期待得到更好满足,各项事业取得重大成就。

  烟台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和妇女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大力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全力支持妇联组织改革创新,为促进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在烟台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烟台广大妇女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在各条战线、各个行业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展现了勤劳坚韧、奋发有为的时代风采,迸发出“向阳生长”的强大巾帼力量。烟台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履行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双重使命,进一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强化“做群众、群众做”的工作理念,创造性提出了烟台女性“三花”精神,做优做强巾帼创业创新行动、婚姻家庭健康工程、好歌大家唱激情广场、爱心大篷车等工作品牌,稳步推进妇联改革,全市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锐意革新、朝气蓬勃,在烟台妇女运动发展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为全省妇女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各位代表、姐妹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妇女工作和妇女事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发进取、开拓创新,不断开创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新局面。在此,我代表省妇联提几点希望。

  第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跟党走。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级妇联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联干部要深入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思想,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实质,自觉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要牢牢把握政治性第一位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广大妇女群众的思想引领,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采取形式多样、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贯彻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引领广大妇女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行动自觉,更加坚定高举旗帜、紧跟核心、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第二,团结动员广大妇女积极投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书写巾帼建功新时代的精彩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为新时期山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全省全面展开乡村振兴和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战略实施,吹响了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迈出了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新步伐。烟台作为新旧动能转换“三核”之一,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希望烟台各级妇联组织牢记嘱托、不辱使命,在妇女所急、党政所需、妇联所能的结合点上脚踏实地做出特色,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新旧动能转换巾帼行动”,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在推动烟台经济社会发展中再立新功。广大妇女要立足本职、积极进取,在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浪潮中建功立业,在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积极作为,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文明城市建设中发挥优势,在建设法制烟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担当重任,为烟台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贡献“半边天”力量。

  第三,认真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进妇女儿童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鲜明指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对于更好地推动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具有重大意义。希望烟台各级妇联组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联系和服务妇女的工作生命线,顺应广大妇女对平等和谐发展环境的热切期盼,以更大力度加大社会宣传,促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更加深入人心;顺应广大妇女对参与全面发展的强烈愿望,以更大力度推动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为其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提供更丰富的机会;顺应广大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不断扩大为妇女儿童办实事的覆盖面和受益面,在创业就业、文化教育、婚姻家庭等方面提供更多更好服务,解决好她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广大妇女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为党的事业更好地凝聚妇女人心。希望广大妇女进一步树立成长、进步、发展的自觉自信,增强主体意识、责任意识,主动担当家庭社会责任,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在深刻的社会变革中找准自己的人生坐标,以奋斗实现自身价值,以行动建功伟大时代。

  第四,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家庭建设,党的十九大再次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作出部署,为妇联组织进一步做好家庭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深入实施“母亲素质提升工程”,推进“好家风传播工程”,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培育好家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领域落细落小落实。广大妇女要充分发挥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踊跃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先进文化,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倡树文明家风、清廉家风,带动家庭成员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凝聚文明建设的家庭力量,共创良好风尚。

  第五,全面深化妇联改革,切实增强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再次对群团改革作出重大部署,重申了“党委统一领导群团工作的制度”和“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这是新时期党对群团工作的总要求,是党赋予妇联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改革创新的指导方针和根本遵循。希望各级妇联组织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把牢改革方向,坚定改革信心,强化改革担当,以更大力度、更高要求、更实举措将妇联改革向纵深推进。要以狠抓落实的态度大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下大力气夯实基层基础、优化运行机制、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本领,以妇联改革的新成效推动全市乃至全省妇女工作、妇女事业不断创新发展。希望烟台各级妇联干部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保持积极向上、“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状态,自觉加强学习、扎实实践,不断提高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群众工作能力,为做好党的妇女群众工作、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不懈奋斗,永葆妇联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各位代表、姐妹们,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画卷已经展开,为妇女事业发展开辟了更加光明的美好前景。我们坚信,在烟台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在烟台市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共同努力下,烟台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一定能够开创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矢志奋斗,为开创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山东篇章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市妇联宣传部
   
 工作动态
   
 规划实施
   
 文献资料
 
烟台妇女网 版权所有
烟台妇联主办 技术支持:淼盾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