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妇女网! 烟台妇联主办 | 加入收藏
 
巾帼风采
+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妇女网 >> 女性视界 >> 巾帼风采 
隆基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张海燕:做行业领跑者,振兴民族汽车工业
2019-02-28 16:20  

  张海燕,隆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隆基机械董事长,山东省政协委员,烟台市第十四、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先后被授予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中国铸造行业优秀企业家、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低碳山东十大领军人物、山东省最具影响力十大女企业家、山东省铸造行业杰出企业家、山东省十佳敬老企业家、山东省敬老模范个人、山东省铸造行业巾帼英雄、烟台市优秀共产党员、烟台市优秀人大代表。

  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张海燕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并总结出一套全新的发展思路和工作艺术,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面对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新常态,她高瞻远瞩,以超前的眼光带领公司上下全面推进企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并始终保持公司在行业内的率先、领先发展。

  调整市场结构    完善市场布局

  2007年以前,公司产品95%以上销往国际市场,张海燕深刻地认识到单一的市场销售模式存在诸多的风险,于是她审时度势,果断做出调整市场结构的英明决策,加大国内市场开拓力度,并亲自带领营销人员穿梭于国内各大汽车厂,仅仅一年时间就相继开发了一批知名度高、实力强、信誉好的OEM配套客户,并成为他们的优秀供应商和核心供应商。

  她所推行的国内、国外两个市场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的市场框架,对有效防范市场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两条腿走路市场框架体系的不断健全和完善,她又面向国际市场适时提出了“抓大放小奔高端”的销售战略。

  张海燕带领着公司不断加强与国际大型采购集团的业务合作,培育了一批新客户、老客户、重要客户和战略合作伙伴,客户规模、综合实力不断壮大,采购种类由单一品种转向多个种类,市场合作空间更加广阔,逐渐形成国内外OE、国外售后、国内售后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市场发展体系,进一步提升了公司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目前公司已跻身世界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行列。

  引领企业走向资本化    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她的决策和带领下,通过与各中介机构的共同努力,隆基机械成功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进入资本市场后,公司利用国内资本平台融资渠道,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资金保障,通过大力推进企业内部技改,来满足客户日益提升的产品需求;通过开展与外部的合资合作,来壮大企业规模,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奠定了公司在行业内的主导地位。

  加强合资合作    打造国际化公司

  公司上市后,行业地位和社会影响力得到不断提升,装备水平、技术能力及工艺先进性达到业内一流,随着内部基础资源及产业链的逐渐成熟,张海燕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实施高端发展战略:一是进军具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制动器总成产品领域;二是为合资品牌、国际高端客户进行OEM配套。

  为此,公司与丹麦合资成立“山东隆基步德威制动钳有限公司”,生产汽车制动钳产品,实现由单件向部件产品的跨越,填补当地在制动器总成领域的空白。通过实施“高端制动盘改扩建项目”,来打造制动盘生产基地,在配套德系、美系、日系等国内一线合资品牌的同时,进一步拉动国外品牌OEM配套市场的发展,为实施高端市场发展战略夯实基础,从而实现向国际化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的转型。

  实施人才战略    实现科技引领

  在科技引领方面,公司始终将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工艺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立足之本,并先后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清华大学、山东建筑大学、东北大学、江苏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汇聚了一批工程院院士、院士工作团队、千人计划专家和泰山领军人才;先后成立了具有业内领先水平的“制动部件数字化设计与高端制造技术研究所”;省级“汽车制动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实践基地”和“技术中心”。

  多年来,公司共取得几十项国家专利,其中公司研发的汽车用高性能盘式陶瓷刹车片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公司建有取得CNAS认证的国家级检测中心,主要检测设备全部由国外引进,可满足各种型号汽车制动部件从开发到生产全过程的精密测量和综合性能试验,为产品研发和工艺改进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将进一步助推公司产品迈向高铁、航空等高端领域。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打造智能型工厂

  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公司紧紧抓住烟台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引领之一的有利时机,按照“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大力践行“三改造一提高”工程,每年投巨资对各生产环节进行技术改造、环保治理,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实现公司的转型升级。

  张海燕始终将“创新发展”作为引领行业的秘笈,在她的带领下,公司先后引进具有行业内国际领先水平的自动化设备,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在提升硬件水平的同时,不断加快软件系统平台的建设,先后引进生产管理软件、技术研发软件和办公自动化软件,并通过信息化的引入,来进一步完善企业的内部管理,最终实现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制造,以专业化的技术工艺,自动化、智能化的加工能力,为整车配套和汽车后市场提供面向未来的制动系统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公司在铸造、加工、喷涂包装环节已相继引进了大批机器人,以机器换人的生产模式来减少劳动用工,进一步改善生产环境、降低劳动强度,实现绿色、智能化生产。

  在张海燕的带领下,公司行业地位和社会影响力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现已发展成为规模最大、产品型号最多的国际化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国家级大型工业企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先后被评为“中国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中国绿色铸造示范企业”、“中国铸造行业综合百强企业”、“中国铸造行业排头兵企业”、“中国制动盘产业十大著名品牌”、“中国民营500强企业”、“中国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和“山东省机械工业百强企业”、“山东省铸造行业综合实力50强企业”、“山东装备制造业十大品牌民营企业”、“山东省民营企业100强”等荣誉称号,产品荣获“山东省名牌”、“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和“烟台市市长质量奖”。“隆基”商标图形被山东省工商局评定为“山东省著名商标”。

  做行业领跑者,建设隆基3.0伟业。富有拼搏精神的隆基人在张海燕总裁的带领下,正始终秉承“干一流事业,创一流业绩”的企业精神,以“干就负责,做就到位”的工作理念,与时俱进、勠力同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精心打造优质的产品和良好的信誉,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为振兴民族汽车工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市妇联宣传部
   
 工作动态
   
 规划实施
   
 文献资料
 
烟台妇女网 版权所有
烟台妇联主办 技术支持:淼盾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