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妇女网! 烟台妇联主办 | 加入收藏
 
巾帼风采
+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妇女网 >> 女性视界 >> 巾帼风采 
张裕可雅白兰地酒庄张葆春:让白兰地拥有“灵魂”!
2019-02-26 16:16  

  在2018年布鲁塞尔国际烈酒大赛上,张裕珍藏版五星金奖白兰地夺得金奖,这是继张裕近年来可雅XO白兰地在2015年布鲁塞尔国际烈酒大赛荣获金牌之后,张裕白兰地再次夺金。百年荣誉,辉煌再现,张裕可雅白兰地酒庄酿酒师、中国唯一的白兰地领域“中国酿酒大师”张葆春功不可没。

  正是她将大师精神融入白兰地酿造过程,建立了核心技术研究体系,对生产工艺精益求精,才实现白兰地产品的升级换代,让世界认识到中国白兰地的品质和酿酒理念,极大提高中国白兰地的影响力。“‘大师’要干什么?我觉得就是要做好传承和创新,就是要保持初心,努力酿好每一滴白兰地。”对于大师的职责,张葆春这样描述。

  “孤独”的选择

  与白兰地结缘,源于一场父母“包办”。高中的张葆春是名优秀生,老师对她寄予厚望,高考时建议她报考外地知名高校。可妈妈一听就泪流满面,执意要她留在烟台并做主填报了刚组建的烟台大学,选择了发酵酿酒专业。

  烟台大学由清华、北大联合组建,起点很高,且办校思想很开阔,特别支持学生的创造性。张葆春如鱼得水并于1987年以全优成绩毕业,分配到张裕公司。1994年,张裕公司内部调整,张葆春迎来人生重要的选择:集中在一起的技术工作分成葡萄酒技术、白兰地技术、综合管理处室技术管理。

  在众人的不解和疑惑中,张葆春舍弃了更高的收入、更快捷的升职通道、更轻松的工作环境,最终选择了最不应成为选择的白兰地分公司。

  回想当初的选择,张葆春用“孤独”来形容:“当时葡萄酒已经是一个大的酒种,白兰地还属于小众市场。但白兰地是一种非常有内涵的酒种,有太多未知的东西吸引着我,就是这种初心和情结把我引入其中。”

  这个选择得到了爱人和孩子的支持。年仅4岁的儿子听说后,异常认真地说:“妈妈,你就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研究你的白兰地吧。”家人的理解,让张葆春义无反顾地走上研究白兰地的道路。

  如今,白兰地已经成为张葆春生活的一部分:“白兰地不仅影响着我,而且显著地融入到了我的家庭生活中。”

  用精湛工艺表现酒的灵魂

  “酒是有灵魂的,是酿造师在酿造过程中渗透进去的思想。”作为国内白兰地领域唯一的“中国酿酒大师”,张葆春始终坚信酒拥有灵魂并独创了一套核心技术研究体系,用最严苛、最精细、最科学的工艺,认真酿好每一滴白兰地。

  在原料酒的蒸馏过程中,大约形成400种香气和物质。酿酒师既要做好平衡,不致单一香气过于突出,还要通过工艺完美表达出来,好在她有充分的准备。葡萄、酒精、酿造……按她的话说,就是凡是与白兰地相关的书籍,她都广泛涉猎,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在理论基础上,张葆春带领团队对白兰地酿造过程进行了不厌其烦的研究,独创了高档白兰地的核心技术研究体系。

  这个体系从葡萄、发酵、蒸馏、陈酿、检测、成品,围绕核心点不断拓展,进行了十几项发酵方面的研究,独创出高档白兰地发酵工艺并获得国家专利;对蒸馏工艺13个阶段,通过对热源的精确控制使酒液中香气物质的气液相重组有序进行,共计研究关键工艺点17项,实现香气物质的转移和优选;围绕利用木桶微差异进行了10余项研究,系统研究了原酒特征、木桶类型、操作工艺、陈酿时间等各个因素之间的关联和影响。

  这些研究仅分析、整理的各种数据就有近3万个,这项技术研究体系得到了省鉴定专家的高度评价,认为其“将中国白兰地技术推到一个新的高度,极大地提高了我国白兰地生产的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控制能力”。“每天都如履薄冰,每天都在想:有没有遗漏什么小细节?”对白兰地的精益求精,每天都驱使她查漏补缺。

  接轨国际带动行业发展

  标准化,是张葆春对白兰地行业的另一大贡献。

  “以前大家觉得有产品才有标准,但现在是有标准再去做产品。有了标准才能让国产白兰地走出国门,让进口的白兰地有评价标准,这是白兰地行业健康发展的根本条件。”张葆春非常重视标准化的意义。

  入行白兰地后,张葆春接触到越来越多的新观点、新思考,首先提出了白兰地应按酿制类型进行分类的观点,并于1999年就在专业期刊发表。她还将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局关于白兰地世界生产模式和类型最前沿观点引入中国,这一分类观点和原则,在白兰地国家标准GB11856-2008版中得以采用。白兰地国家标准于1997年和2008年两次重大修改,其中张葆春提出了前瞻性核心观点,并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以标准的先进性促进行业的发展。“正是张裕在标准制定过程中主动与国际接轨,带动了中国白兰地的规范化、高标准发展。”张葆春说。

  从可雅到金奖系列,张裕白兰地不断取得新成就。如今,张裕白兰地在国产白兰地中的市场份额已超过96%,成为行业领导者。在国内领先的基础上,张裕白兰地还走出国门,圈粉世界。

  法国LEC干邑专业实验分析室主持罗伯特·莱奥特先生评价“可雅”白兰地时说:“棕色带点火红色,很漂亮的颜色;橡木的香气很舒服,有利穆森木香,有玫瑰香、杏桃果酱香,花香调更为明显;非常干净,有些苦味,但很舒服。比中国市场上一般的干邑白兰地XO年份高,属于EXTRA等级(25-30年)。”

  巴黎国立高等农艺大学博士安德烈·普利达评价“可雅”白兰地“完全可以媲美相同年份的法国干邑。”伦敦国际葡萄酒与烈酒大赛上,专家评委组的评价中惊呼“这是一款令人惊讶的(中国白兰地)产品”。

  有着同样惊叹的还有来自世界其他白兰地生产巨头们。张葆春让世界对中国白兰地“刮目相看”,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酿造”。

责任编辑:市妇联宣传部
   
 工作动态
   
 规划实施
   
 文献资料
 
烟台妇女网 版权所有
烟台妇联主办 技术支持:淼盾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