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妇女网! 烟台妇联主办 | 加入收藏
 
巾帼风采
+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妇女网 >> 女性视界 >> 巾帼风采 
园林花卉所孙纪霞:园中花似锦,要靠育花人!
2019-02-24 16:09  

  孙纪霞,女,1974年生人。1997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观赏园艺专业,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获中国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硕士学位。现任园林花卉所所长,农业推广研究员。

  先后获省、市科技进步奖9项,其中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山东省林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获烟台市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0余篇。申请专利7项,其中授权3项。选育的10个蝴蝶兰新品种和1个忍冬新品种通过了山东省林木良种审定,申请植物新品种权2个,蝴蝶兰国际登录2项,丰富了我国花卉的种质资源。

  深入一线,潜心科研

  花卉科研取得突破性进展

  孙纪霞先后参加了国家“863”项目、农业部“948”项目、科技部成果转化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省花卉良种工程项目、省林业科技创新项目、省农业重大应用技术创新项目以及烟台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等10余项。在蝴蝶兰研究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果推广至山东、广东、北京、陕西和黑龙江等10余省市,累计实现经济社会效益20多亿元。

  孙纪霞在研究蝴蝶兰的同时,加大宿根花卉、忍冬、月季等有发展前景花卉的技术攻关。选育的花卉新品种共获得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第七、八届花博会、省花博会及历届迎春精品花卉展销会等奖项近30项。通过种苗与技术的推广,推进了我省花卉的品种更新与技术进步,带动了花卉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锐意进取,开拓创新

  花卉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园林花卉所建所初期,孙纪霞与同事们一起,经过科学论证,对花卉产业发展进行全新定位,确立了有烟台农科院特色的、以蝴蝶兰为主的中高档花卉产业化发展道路。

  为了摸清花卉的生长情况,孙纪霞不顾温室高温潮湿的环境,吃住在温室,详细记录温室的温湿度、光照等数据,分析解决生产与科研工作中的疑点、难点问题,探索出一条高档花卉精细化管理的新路子,创出了农科院的花卉品牌。实现了科研与产业对接,建成年产种苗30万株、成品花15万株的花卉基地,并发展为农科院的支柱产业之一,使农科院的花卉产业实现跨跃发展,带动了烟台、山东乃至全国花卉业的发展。

  团结协作,爱岗敬业

  获得多项荣誉称号

  在工作中,孙纪霞爱岗敬业,不计较个人得失,团结配合团队的工作,使得花卉的科研成果、产业发展等方面均走在山东省前列,带动了山东省花卉企业的发展。其本人也先后荣获山东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称号及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烟台市青年榜样、烟台市先进工作者及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多次获农业局嘉奖,被评为烟台市农业系统优秀党员,记市农业局三等功一次。

责任编辑:市妇联宣传部
   
 工作动态
   
 规划实施
   
 文献资料
 
烟台妇女网 版权所有
烟台妇联主办 技术支持:淼盾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