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妇女网! 烟台妇联主办 | 加入收藏
 
巾帼风采
+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妇女网 >> 女性视界 >> 巾帼风采 
烟台有群女博士,走出一条科技扶贫路!
2019-02-20 16:10  

  鲁东大学农林作物遗传改良中心团队是一个18人的团队,其中12名是女性科研工作者,占到了67%的比例。在团队中,女性科研工作者承担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国家基金、省科技发展计划等各级各类项目26项,发表SCI论文17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9项。

  该团队负责人张洪霞介绍,团队紧紧围绕农林作物遗传改良这一总体目标,以应用基础研究为核心,外延至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在推动地方农业发展,培育优秀农业人才方面,女博士们顶起了“半边天”。

  深入田间地头

  为果农提供帮助

  烟台地处山东半岛东北部,曾是我国种植苹果最早的地区之一,也是目前我国种植苹果面积最大、产量最多的地区,素来就有“苹果之乡”的美誉。但就是在这“苹果之乡”,却有不少农户因为苹果卖不上高价钱而苦恼。

  为此,鲁东大学农林作物遗传改良中心团队成员梁美霞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研究,决定在烟台市招远市石硼村试推广种植红肉苹果。梁美霞说,这种苹果产量高,富含维生素和花青苷,主要用于花青苷的提取和功能饮料的制备。

  推广过程中,梁美霞免费为该村的苹果种植户提供现场培训30余次,直接受益农户400多户。“我们的研究方向是农作物遗传改良,我们的研究成果也要真正为广大农民提供帮助。”梁美霞说。

  团队重点将常规育种技术与分子育种相结合,聚焦“高产”和“抗逆”这两项作物的目标特性,开展了“高产抗逆作物种植资源发掘”“高产抗逆相关分子模块解析”及“高产抗逆分子模块育种”的研究工作,为农作物的遗传改良提供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材料,培育新品种。

  高温下连续作业

  玉米地里过春节

  连续几年的春节,李蓓都是在海南的玉米地里度过的。为获得一手资料,她必须亲自动手,顶着烈日为玉米授粉。

  由于长时间高温下连续作业,李蓓原本白皙的皮肤紫外线过敏而变成了深深的小麦色。

  李蓓等人的付出也换来了成绩。自团队成立3年来,他们已成功建立起玉米、番茄、大豆、杨树等植物的高效转基因体系,培育出多个高产、抗逆植物新品系,其中18个材料已经获得农业部和国家林业局批准的中试许可。由李蓓选育出的高品质玉米,在吉林地区推广使农民年增收500余万元。

  科技扶贫

  实地推广农业科技

  在科研上取得了成绩,该团队又决心将科研成果应用于实践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造福公众。

  作为中国最大的盐土区,新疆盐渍土地面积约占全国盐渍土面积的三分之一,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团队成员于春燕克服种种困难,协助团队深入盐碱地区反复进行试验育种,她们培育出的转基因杨树全部成活,对防风固沙、改善盐碱土具有积极作用。

  不仅如此,由于春燕选育的速生耐盐碱杨树在新疆、山东等地的推广,使当地农民每年增收3000余万元。除此之外,汤晓丽与山东省林业科学院紧密合作,共同在山东滨州无棣地区进行耐逆植物培育,改良盐碱土壤千余亩;张娟与济宁地区建立联系,有效改善了功能性微生物的生产工艺,为地方年增收10余亿元,带动就业200余人……

  在鲁东大学农林作物遗传改良中心实验楼入口处,“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这两行字便吸引了来者的目光。

  “习近平总书记的科技强国战略时刻提醒着遗传改良中心的所有团队成员,要弘扬科学精神、鼓舞奋斗豪情,以科技创新服务社会、服务地方、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张洪霞说,为此,他们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投身地方农业经济发展。张洪霞曾先后几十次带领团队成员赴省内外各地农业企业和农村开展科技扶贫,实地推广农业科技。

  “既然从事了农业研究,就注定了我们的科研成果要服务于广大农民,也就注定了我们必须要脚踏实地,深入田间地头,做好科研工作。”张洪霞说,“科研工作虽然有时辛苦,但能够以科研成果换取真正可以为农民所享用的经济收益,便是对我们的肯定。”

责任编辑:市妇联宣传部
   
 工作动态
   
 规划实施
   
 文献资料
 
烟台妇女网 版权所有
烟台妇联主办 技术支持:淼盾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