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妇女网! 烟台妇联主办 | 加入收藏
 
女界关注
+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妇女网 >> 女界关注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发挥妇联作用贡献巾帼力量
2020-03-10 10:06  中国妇女报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乔虹发自北京3月9日,全国妇联下发《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发挥妇联作用贡献巾帼力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妇联组织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引导广大妇女坚定必胜信念,保持昂扬斗志,做好科学防护,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立足岗位,拼搏奋斗,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贡献巾帼力量。

  通知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和各条战线的广大妇女同胞表示诚挚的慰问,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充分肯定广大妇女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的重要贡献,对广大妇女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提出殷切期望,并对各级党委和政府激励和支持亿万妇女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高屋建瓴、饱含深情、催人奋进,是对广大女医务工作者的最高褒奖,是对各行各业广大妇女的极大鼓舞,是全国亿万妇女的无上荣光,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妇女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妇女的亲切关怀和对妇女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通知提出,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实抓好,在妇联系统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要融会贯通学、结合实际学,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11·2”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要充分发挥妇联系统宣传阵地作用,用基层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多层次、多角度做好宣传解读,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及时传递给亿万妇女,引导广大妇女坚定制度自信,增强必胜信心,自觉听党话,坚定跟党走。

  通知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主动担当作为,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要进一步支持女医务工作者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进一步引领各行各业妇女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进一步加强对抗疫一线女医务工作者及其家庭的关爱服务,进一步在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中发挥好妇女两个独特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关怀照顾。

  通知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立足岗位,拼搏奋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发挥半边天作用。要配合党委和政府强化“六稳”举措,按照全国妇联十二届二次执委会议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抓实巾帼脱贫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发挥妇联积极作用。要聚焦“三区三州”和52个贫困县,配合党委和政府将挂牌督战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不让一个贫困妇女掉队;积极引导广大妇女有序复工复产,配合有关部门宣讲政策、了解需求、服务防疫;深入了解女企业家、女性创业者复工复产面临的难题,帮助解决融资、用工方面困难;加强网络培训、扶持网上销售、联合开展网上招聘,鼓励相关协会组织多支持女大学生创业就业、企业多招收城镇女性下岗人员。

  通知要求,各地要大力宣传防疫抗疫一线的巾帼典型,激发弘扬正能量。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女医务工作者(集体)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女性(集体)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的评选推荐工作,要把评选表彰与典型宣传结合起来,持续推出一批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妇女和最美家庭典型,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和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浓厚氛围。

  通知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切实发挥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争取党委和政府采取更加切实有力的措施,为疫情防控第一线和各条战线的广大妇女提供关心关爱服务,激励和支持亿万妇女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要进一步发扬严深细实的工作作风,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力量要下沉,多为基层办实事,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各级妇联干部要在“大考”面前牢记初心使命,在战“疫”中淬炼能力素养,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精准的举措,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市妇联宣传部
   
 工作动态
   
 规划实施
   
 文献资料
 
烟台妇女网 版权所有
烟台妇联主办 技术支持:淼盾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