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妇女网! 烟台妇联主办 | 加入收藏
 
家庭建设
+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妇女网 >> 工作动态 >> 家庭建设 
烟台市妇联制定发布《进一步深化“美丽庭院”创建活动通知》
2020-03-23 14:39  市妇联家儿部

为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建设,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村庄,根据《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20年巩固提升工作方案》(烟政办字〔2020〕4号)要求,烟台市妇联制定《进一步深化“美丽庭院”创建活动通知》。号召广大妇女和家庭用“小庭院”的美彰显生活品味,用一家一室的洁净助力疫情防控,让一座座美丽庭院成为乡村振兴战略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创建目标
按照“分类创建、全面推进、提升品质”的思路,坚持“居室美、庭院美、厨厕美、家风美”四美标准,确保农村家庭居室整洁清洁,物品摆放有序,庭院布局优美,家风美德传承,到2020年底,全市农村常住庭院10%建成“美丽庭院”示范户,村村建有示范户;实行联建联创,打造“美丽庭院”示范街和示范村,形成规模示范带动效应,2020年全市培树50个市级示范村,确保示范村中示范户的比例逐年提升。

推进措施
一、坚持规范标准与精细管理同步推进

规范创建流程:建立“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指导、评比公示、授牌激励、复核回访”四步流程。完善“美丽庭院”示范户台账直报系统,建立动态管理制度。
开展常态化复核回访:县市区按照每季度每个乡镇抽查30%的村、每村随机抽查10户的比例开展复核回访,确保台账内示范户全部授牌、“四美”标准不走样。
创建实施项目:围绕居家整理、志愿服务、家风建设等主题,设计“美丽庭院”创建实施项目,开展特色主题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农村妇女对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参与感和认同感,确保创建工作提档升级。

二、坚持统筹实施与精准施策同步推进

坚持以服务农村家庭和群众为中心,结合当地党委政府工作部署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农村家庭生活习惯等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推进。
基础较好的地区:先行先建,逐步提高示范户、示范村创建比例,“美丽庭院”示范村要以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样板村为重点,提升创建质量,发挥引领作用。
基础较弱的地区:加大引导推动力度,精准施策,干在实处,务求实效。
有创建困难的家庭:要建立帮扶制度,使“美丽庭院”成为广大群众承载家庭幸福、优化健康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

三、坚持丰富内涵与塑造特色同步推进

开展主题活动:把创建“美丽庭院”与发展特色产业、弘扬传统文化、传承良好家风结合起来,层层开展 “美在我家巾帼红”主题歌舞展演、“居家疫情防控”、“晒家风亮家训”等主题活动。
搭建创建平台:搭建“创建美丽庭院  争当美丽人家”评选、“最美家庭”寻找、特色家庭创评等活动平台,让先进人物、典型故事上村居宣传栏、文化墙,进文明一条街,引导广大家庭见贤思齐。
特色融合推进:结合各村产业和文化特色,因户制宜,将家风文化、传统特色、个人爱好等融入庭院创建中,实现“美丽庭院”创建稳扎稳打、相融互促、纵深推进。

工作重点

党建引领,高起点规划

各县市区要将105个样板村作为党建引领美丽庭院先行示范点,村级建立党支部牵头的美丽庭院创建专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村村制定美丽庭院创建规划,明确创建目标、推进措施、责任分工、长效机制等,确保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有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2

摸清底数,高质量推进

要将党员示范户、执委示范户作为创建重点,争取党员、执委全部创建为示范户;

结合各村产业和文化特色,因户制宜,将家风文化、历史底蕴、传统特色、个人爱好等融入庭院创建中,努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户一韵的“气质”庭院,具备条件的村设有展示台。

强化宣传,高成效展示

要加强对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宣传,建立创建工作包帮制度,开展志愿服务,浓厚创建氛围,形成家家争创,户户争先的创建局面。

注重对示范片区美丽庭院创建典型做法、示范户家庭的宣传展示,各县市区妇联要开展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庭院创建专题宣传,多渠道展示创建成效。

责任编辑:市妇联宣传部
   
 工作动态
   
 规划实施
   
 文献资料
 
烟台妇女网 版权所有
烟台妇联主办 技术支持:淼盾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