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妇女网! 烟台妇联主办 | 加入收藏
 
巾帼风采
+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妇女网 >> 女性视界 >> 巾帼风采 
烟台市妇联“三个一批”助跑巾帼脱贫
2020-04-02 15:34  市妇联宣传部

  疫情防控要主动,脱贫攻坚不能等。当前,烟台市各级妇联组织在做好疫情防控劲头不松、力度不减的同时,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聚焦聚力“三个一批”,为广大妇女决战脱贫攻坚加油助跑。

  产业平台帮扶一批

  “哒哒哒哒......”宽敞明亮的房间内,姐妹们熟练地操作着毛衫加工机器,穿梭走线,锁边接口,不时传来姐妹们的说笑声。这里是海阳市凤城街道邓家村的“巾帼庭院经济示范基地”。“我们平时招工的时候,都是优先使用村里的留守妇女和建档立卡贫困妇女,给她们提供一个就业机会,让她们有一份改善生活的经济保障。”基地负责人、村妇联执委朱晓蕾说。“咱这个示范基地离家近,我足不出户就变成‘上班族’,顾家增收两不误。”基地吸纳像安云兰这样的贫困妇女有4名,年可增收30万元。疫情期间,为尽快复工复产,基地借鉴了“外卖送餐”模式,将订单配送到零散的针织家庭作坊,完成后统一上门收取,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提高产量双赢。

  近年来,烟台市各级妇联组织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将贫困妇女脱贫增收融入当地乡村产业振兴的大盘子来思考和谋划,积极探索实践“示范基地+妇联+农户”“合作社+妇联+农户”模式,不断提高广大妇女的组织化程度,引导推动广大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在农业、加工业产业链上实现增收致富。全市发展居家创业就业项目点27个。

  在莱阳市羊郡镇埠前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有妇女社员200人、季节性妇女工人200人,社员李佳琳一脸满足地说“合作社每年还会给我们贫困户每人1200元补助,这让我们干起活来更带劲了。”在招远大户庄园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里,合作社宣传部长、大户社区妇联兼职副主席王招玲自豪地说:“庄园合作社女农场主占比80%,辐射带动周边村600多名妇女年均增收2万元。”

  “导师队伍”带动一批

  “疫情期间,她给我们开起了‘指尖课堂’,屏对屏帮助我们解决果蔬病虫害、果枝修剪等困难。”社员焦凤菊所说的“她”,就是在莱阳市柏林庄街道北小平村妇联主席、福琪果蔬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李福玲,大家亲切地管她叫“梨姐”,不仅因为在种梨方面她是绝对的行家,更因为她有一副热心肠,先后帮助本村及周边村庄100多名妇女解决了就业问题,每人年均增收1万余元。

  为切实解决广大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发展缺技术、缺项目、缺资金、缺经验等瓶颈,有效规避市场风险,烟台市各级妇联组织积极践行以“大”带“小”抱团发展策略,依托全市种植业、养殖业、林业果业等农村妇女经济协会,建立巾帼致富女能手、农业科技带头人等妇女“导师队伍”267支,不仅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还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素质提升等,组织姐妹们交流经验,共同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惑。

  疫情期间,“导师们”依托网络平台,及时推送葡萄种植、食用菌栽培、手工编织等课程,形成“集中网课授知识、分组网群教技能、平台网秀促交流”的培训模式,帮助广大妇女抗“疫”不误农,脱贫不止步。

  网上带货助力一批

  一条“愁坏农民!莱阳这里的100万斤水果萝卜滞销!”的微信引起莱阳市妇联的关注,在与高格庄镇弯头村合作社了解实情后,通过“寻找大客户+线上线下零售”的方式,3天时间,帮助种植户销售萝卜6.6万余斤。

  疫情期间,像莱阳高格庄镇弯头村合作社这样农产品滞销问题屡见不鲜。烟台市各级妇联组织急妇女所急,积极开展“巾帼好品·网上助农”行动,通过优选巾帼农产品基地、致富女能手名特优产品,以妇联组织的公信力搭建起“基地直供+网络代销”的供需平台,帮助“妇字号”企业、巾帼返乡下乡创业联盟会员企业等缓解受疫情影响的农产品销售压力,实现增收创收“云助力”。目前,已联系3家公司(合作社)21种产品。

  蓬莱市大辛店镇田家村四姐妹,开创“巾帼红惠农直播平台”,每天3小时云直播,场均5000斤销售量,实现网上财富飘红;龙口市东江街道毡王村打造“韭菜平台”妇女微家,开通线上宣传卖韭菜,每天零销韭菜1600多斤......疫情给各级妇联组织上了一堂市场课,也为广大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开辟了致富新路径。

责任编辑:市妇联宣传部
   
 工作动态
   
 规划实施
   
 文献资料
 
烟台妇女网 版权所有
烟台妇联主办 技术支持:淼盾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