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妇女网! 烟台妇联主办 | 加入收藏
 
权益维护
+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妇女网 >> 工作动态 >> 权益维护 
烟台市开展反家庭暴力“一法一条例” 贯彻落实情况调研
2021-04-18 19:52  市妇儿办

  为深入了解我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和《山东省反家庭暴力条例》(即“一法一条例”)情况,提高我市反家庭暴力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4月13-14日,烟台市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组成调研组,赴部分区市就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现场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晓燕,市人大专门委员会社会建设工作室主任费成钢,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杜光坤参加调研,市人大、市妇儿办等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在芝罘区向阳街道派出所,调研组实地察看了派出所警民联调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以来,根据区公安局、司法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建立“警民联调”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积极主动配合本所的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坚持依法办事以情感人,在矛盾纠纷调处上下功夫,做到四个不让,即一不让小矛盾演化成大矛盾、二不让个别矛盾演化为综合矛盾、三不让局部矛盾演化成区域矛盾、四不让经济矛盾演化为社会矛盾。自“一法一条例”实施以来,该工作室积极组织片组长学习相关文件、加大宣传力度、摸排家庭矛盾隐患,对于发现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不推诿,不扯皮,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最大限度的把各种风险防范在源头。

  在芝罘区法律援助中心,调研组听取了近年来婚姻家庭类案件援助情况,特别是家庭暴力案件法律援助情况,并查看相关档案资料。中心大力发挥法律援助职能作用,积极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2016年以来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520余件、其中涉及妇女儿童案件1650余件,解答妇女儿童法律咨询3万余人次,较好地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在烟台市反家庭暴力庇护中心,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反家暴庇护所生活设施设备建设和使用情况,仔细了解了反家暴工作救助流程、工作制度等内容。

  在牟平区人民法院大窑人民法庭,调研组详细了解家事审判庭建设情况,重点关注反家暴联席会议参与家暴诉讼案件审理、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及执行情况,并就家暴诉讼案件中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等进行深入交流。大窑法庭家事审判团队于2016年被列为全省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单位,至今共受理各类家事案件2216件,发出人身保护令9个,有效遏制了家庭暴力发生。

  在牟平区婚姻家庭辅导中心,调研组对“四级联防”护航婚姻家庭机制给予高度肯定。中心自成立以来,从环境打造、志愿者素质提升两方面下功夫、出实招,把关新婚辅导、离婚辅导工作的各个环节,接受婚姻当事人咨询2000余人次,参与离婚辅导747对、劝和577对,取得良好效果。2020年,牟平区将辅导中心建设列了区委、区政府重点民生工程,列专项经费10万元,为中心发挥作用、护航幸福提供资金保障。

  调研组对各部门贯彻实施反家庭暴力“一法一条例”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各部门在下一步工作中,继续发挥部门职能优势,主动作为,认真履行反家暴工作法律责任,强化宣传教育,强化联动联控,有效预防制止家庭暴力,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市妇联宣传部
   
 工作动态
   
 规划实施
   
 文献资料
 
烟台妇女网 版权所有
烟台妇联主办 技术支持:淼盾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