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妇女网! 烟台妇联主办 | 加入收藏
 
巾帼风采
+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妇女网 >> 女性视界 >> 巾帼风采 
持久时间闪耀“大国重器”
2021-04-22 20:04  

  “国家命脉领域‘时间’,必须掌握在咱中国人自己手中。”这句铿锵誓言,出自中国技术用钟龙头企业——烟台持久钟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长红之口。

  2021年3月,朱长红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烟台持久钟表集团有限公司,先后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国家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国家首批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隐形冠军”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

  1964年,朱长红出生于中国近代钟表工业的发源地烟台,毕业后进入当地一大型国营钟表厂。身处钟表行业的朱长红,对行业现状和前景有着自己的清醒认识和独到见解——“中国家庭用钟表已跻身国际先进行列,但细分领域的高端技术用钟仍严重落后于国外同行”。“技术用钟”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核电电力、国防军工等国家命脉领域,在上世纪90年代几乎被国外钟表巨头所垄断,从经济运行、国家安全角度讲都存在一定“隐患”。作为一位中国“钟表人”,朱长红深感惭愧和不安,当时就暗下决心:“不做则已,要做就做最好,一定让中国命脉领域的时间,牢牢掌握在中国人手中。”

  1988年,朱长红用手中仅有的2000元资金开启了下海创业之路,创立了烟台持久钟表集团。历时30多年的艰辛发展,持久钟表已经从两个人的小作坊,发展成为如今连续28年保持销量全国第一,全国综合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其中机场达90%以上、高铁达85%以上、地铁达80%以上、核电达90%以上,产品输出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技术用钟行业名副其实的龙头企业。

  朱长红深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必须抓牢“创新”这个牛鼻子,而创新的关键是人才。她坚持自主培养和招才引智相结合,在全国同行业率先打造了由博士领衔的创新团队,其中大多获得大国工匠、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齐鲁行业工匠等荣誉;建立了1个行业重点实验室、4个省级技术中心和研究中心;与中国计量科学院、中国航天513所、哈工大等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创造了上百个工程之最和多项行业唯一,8项技术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项目68项,拥有专利265项、著作权58项,参与5个领域标准制定。产品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彻底打破了我国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核电电力、国防军工等命脉领域授时产品长期被国外品牌垄断的局面。

责任编辑:市妇联宣传部
   
 工作动态
   
 规划实施
   
 文献资料
 
烟台妇女网 版权所有
烟台妇联主办 技术支持:淼盾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