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妇女网! 烟台妇联主办 | 加入收藏
 
知性阅读
+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妇女网 >> 女性视界 >> 知性阅读 
职场女性,寻找自己的第25个小时
2019-03-18 11:16  中国妇女报

 

  谢谢,每天早起2个小时的自己

  梁爽

  “一台灯,一电脑,一水杯,早上时光静谧而奢华,每天早上5点左右起床,今年已经是第14个年头了。”我发了这条微博后,收到不少点赞,其中有人说,自律得让人肃然起敬。

  我开始早起时,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一种自律,更没有意识到早起会改变我的人生轨迹。早起这件小事不值一提,但坚持了14年,连我都有点佩服自己了。

  “早起”这个好习惯是我大一时正式开始的。第一个学期成绩公布后,我排名后十名。当时脸上挂不住,就向寝室学霸学,早上5点起床。

  毕业至今,不管工作换了几份,朋友换了几拨,从南方搬到北方,从单身变成已婚,业余开始写作出书,一直陪伴我的,只有早起。

  从前那个临时抱佛脚、三分钟热度、“拖延症晚期”的我已渐行渐远,逐渐蜕化成做事有计划,总能提前交付,工作、爱好两不误的人。

  谢谢你,14年以来坚持早起2个小时的自己

  心理学家称,自律分三个阶段,前期是兴奋的,中期是痛苦的,后期是享受的。我觉得我的早起也有这三个阶段。

  早起前期,是兴奋。我惊喜地发现,早上大脑的配置特高,经过一夜睡眠,脑里闪存很低,记忆力显著提升,分析问题开启超清模式,能用1.5倍速进行思考,没有外界打扰,容易进入心流状态。那时我像一个白捡到巨款的暴发户一样兴奋。

  早起中期,是痛苦。早起第一个冬天,我起不来。但我想想学霸室友英语四级都快700分了,还风雨无阻地早起,我凭什么惯着自己。于是咬着后槽牙起床,和室友一起冒着刺骨的风,沿着昏暗的路,找个教室学习,手指冻得僵硬,身体取暖靠抖。

  后来我想通了,我是为了目标而早起,不是为了早起而早起。如果身体不适,工作劳累,头天没睡好时,恢复精力才是要紧事,就别强迫自己早起了。

  早起后期,是享受。早起过了中期,就不再需要刻意坚持了。我已经潜移默化调好了生物钟,以前需要闹钟和毅力,后来自然醒。晚上10点多睡的话,第二天早上5点多准醒。

  每个阶段的早起,都帮了我大忙

  大学时代,早起主要是朗读英语,曾把《新概念3》背得很熟;身体欠佳,早上去附近公园跑步,或在家练瑜伽、打坐。

  工作之初,主要用来看专业书或职场书,让自己尽快上手;工作熟了,开始看各种喜欢的书,后来慢慢走上写作道路。

  以前我看重早起的仪式感,泡个花茶,看个日出,打个静坐,看本好书。近一两年,我早上醒来,很少碰手机,喝水润喉后,二话不说进入写作状态。

  我喜欢早起的生活,这个时段灵感茂盛,效率威武,让我心无旁骛、事半功倍地做自己想做的事。长期早起对我的改变,别说生物钟和事业运,就连性格都好多了。

  其实,你想要的安全感,长期早起能给你。你想工作爱好两不误,长期早起能帮你。篮球巨星科比说:“十多年过去了,洛杉矶街道早上4点的黑暗仍没改变,但我却已变成了肌肉强健、有体能、有力量、有着很高投篮命中率的运动员。”

  长期早起,会让你遇到一个美好到曾经想都不敢想的自己。著名投资家查理·芒格说过,“学习让你每晚睡前都比那天早上醒来时聪明一点点”。对我来说,每天上课或上班前,我已经比早上起来时优秀一点了。

  

责任编辑:市妇联宣传部
   
 工作动态
   
 规划实施
   
 文献资料
 
烟台妇女网 版权所有
烟台妇联主办 技术支持:淼盾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