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妇女网! 烟台妇联主办 | 加入收藏
 
知性阅读
+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妇女网 >> 女性视界 >> 知性阅读 
狭路相逢宜转身
2015-03-05 10:04  人民日报

  狭路相逢宜转身

  王慧敏

  人生磕磕绊绊在所难免。碰到不得不面对的险境时,该持什么样的态度?

  我们耳熟能详的一句话是:“狭路相逢勇者胜。”意思是,勇气是决定胜利的关键。面对险境时,要迎难而上,不退缩,不回避,只有有勇气的人才会最终赢得胜利!

  人到中年再来回味这句话,觉得并非尽然。一位朋友给我讲起过他认识的一位老者。这位老者在仕途上屡遭坎坷,为了辖区内的突发事件,曾两次丢了乌纱。有人替他抱屈。可他却很乐观,朗然说:“狭路相逢宜转身,往来都是暂时人。”

  细忖一番,这句话颇可深思。浙江天台国清寺后院的墙上绘有一幅壁画:“寒山、拾得论道图”。寒山、拾得均是唐代高僧。一次寒山问拾得:“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该如何处之乎?”拾得答曰:“只需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的确如此,许多事情,当时看来觉得比天都大,可时过境迁你再去寻思,其实又有什么呢?!不过是小事一桩而已。

  不过,当时如果把握不好,处置失当,可能会带来很多烦扰,甚至是终生的遗憾。这一点,我自己就有一次很深刻的教训:上大二那年,一次在食堂打饭因排队与化学系一个同学发生争执,结果两人动起手来。对方吃了点亏。小伙儿觉得丢了面子,便给下了一封“战书”约我星期日到学校附近那个废弃的飞机场上“切磋”。还讲了两个条件:每人可携带棍棒一条作为兵器;可带5个同学前去助阵。那年我18岁,正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年纪,一看人家找上了门,岂肯示弱。当时应承下来,并积极备战。礼拜六事情出现了变化,隔壁宿舍一位高年级同学闻情,背着我找了那个小伙儿的父母。最终,化干戈为玉帛。

  20多年后在一次会议上,我碰到了那个同学他已是一家国有大企业的老总。一见面,两人都很感慨:所谓“仇恨”,早已烟消云散;倒是有些后怕,当年真打起来,后果不堪设想。

  年轻人血气方刚,遇事容易冲动。千万要记住,只要不是原则问题,该饶人处且饶人。狭路相逢,动辄挥拳相向,那是匹夫,不是勇士;莞尔一笑转身离开,才显大胸襟,真境界。

  其实,不仅是狭路相逢时需要“转身”,就是在平日生活中,主动示弱也未必是一件坏事。一个老领导退休前曾跟我们推心置腹:“我这一生,最大的失误就是事事逞强。结果总是让别人过高估计了我。单位领导高估了我,尽管我已经使尽了浑身解数,可领导仍嫌不够;亲戚、朋友高估了我,为人做事已竭尽全力,可人家还不满意;最要命的是我的对立面高估了我,本来用支手枪就能把我击毙,结果人家调来了一门大炮……”

  所以,年轻朋友们,狭路相逢时,不妨做几个深呼吸,心里默默念叨“多大个事嘛!”然后,转身走也!

责任编辑:市妇联宣传部
   
 工作动态
   
 规划实施
   
 文献资料
 
烟台妇女网 版权所有
烟台妇联主办 技术支持:淼盾胶东在线